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貿易戰升溫 經濟部明召集廠商開會研商

  • 時間:2018-07-12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美中貿易戰升溫 經濟部明召集廠商開會研商
財經焦點解析:人行定向降準、美中貿易紛爭(圖: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宣布將再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若加上之前的340億美元及16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金額已來到2,500億美元,金額將近是去年中國出口美國商品總額的一半。對此,經濟部也不敢掉以輕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12日)受訪時表示,明天(13日)將邀集相關廠商,評估對台灣影響。

美國近期首先是依「301條款」對中國啟動第一波關稅制裁,6日已施行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第二波則瞄準「中國製造2025」價值160億美元的相關商品,課徵25%關稅;11日美國又宣布將再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關稅。這次清單包括動物產品、植物產品、礦產品、化學品、紡織品、金屬製品等多項商品,清單長達近200頁。
由於這三波的制裁讓金額來到將近2,500億美元,幾乎是去年中國出口美國商品總額的一半,經濟部也不敢掉以輕心。經濟部長沈榮津12日受訪時表示,他一大早就請工業局盤點、調查,13日將邀集相關廠商開會,他也會親自主持會議,評估對台灣影響。他說:『(原音)我現在不是談大項,是要談到大項底下的貨品項目要出來,之後去洽這個項目的產業工會,這樣才能問對單位、問對人、問出真相。為了慎重,我們明天會把這些相關廠商、公會以及意見領袖來開會。』
沈榮津也指出,以紡織品為例,台灣業者多供應中國纖維、紡紗、布料,中國廠商再去作成成衣銷到美國,因此目前評估影響不大;不過,其他像是電子、機械及其零組件則要詳細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