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移民法設高薪資門檻 學者憂難讓雇主留才

  • 時間:2018-08-23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新移民法設高薪資門檻 學者憂難讓雇主留才
勞動部29日表示,有關媒體報導最低工資法,本外勞脫鉤一事,不論法令面或政策面,均不宜採行外籍勞工工資得與最低工資「脫鉤」政策。圖為勞工工作一景。
(圖:中央社)
新經濟移民法目前在預告階段,未來僑生、產業或社福外籍勞工,只要符合相關薪資水準等條件,就能獲得永久居留,但這也讓外界擔憂衝擊國內就業市場。學者分析,新法中,產業外勞薪資門檻為新台幣4萬1,393元、社福外勞為3萬2千元,但以目前外勞平均薪資3萬出頭來看,把關相對嚴格,但換個角度想,除非雇主願意將薪資提升,否則恐難達成政府留才目標。

為補充國內就業年齡人口,國發會日前預告「新經濟移民法」,其中,「外國中階技術人力」部分為首度開放,包括取得我國高中以上或海青班畢業證書的僑生,以及有6年工作經驗的產業或社福外籍勞工,只要符合相關薪資水準、評點制及具專業證照,連續居留7年、平均1年停留183日,就能獲得永久居留。在薪資部分,門檻為最近1年度職類別薪資調查的總薪資第70分位數額加權平均計算;中階產業技術人力約新台幣4萬1,393元、社福人力約3萬2千元。
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這項政策的立意良好,像僑生或是外籍中階技術人員,原本就在台灣工作或生活,對本國就業機會不會有太多影響,不過,假如把關太緊,企業會抱怨沒人要來,但也不能太寬鬆,避免新經濟移民出現替代本勞等問題。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分析,以目前外勞平均薪資3萬出頭來看,這樣的薪資門檻可看出政府把關相對嚴格,但換個角度想,除非雇主願意將薪資提升,否則恐難達成政府留才目標。他說:『(原音)但是如果你標準定得太高,雇主不想把他留下來,或是不願意雇用她;坦白講,他還是繼續用外籍勞工,就沒有辦法達成將藍領轉成灰領的目標。』
網友小張在國發會眾開講上回應,根據主計總處2017年調查,各業廠商空缺員工人數21萬8,397人,而失業原因最高與次高項目「對原有工作不滿意」佔16萬3,344人、「工作場所歇業或業務緊縮」11萬3,628人,就已超過各業廠商空缺員工人數,在不改善我國勞動條件下,反而利用引進能接受我國勞動條件的外國人力,持續讓我國專業人才流失、中階人力失業,只是表面解決我國產業缺工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