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科大創新節能玻璃 全球最大機場可望導入

  • 時間:2018-10-17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綠能、綠建築風潮席捲全球,科技部今天(17日)發表由台灣科技大學研發的創新節能玻璃,結合透視、隔熱、太陽能發電三位一體,號稱效率領先全球,未來還可望應用在全球最大機場,杜拜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目前已將產品送至當地做測試。

讓建築達到零耗能,是當前各國努力的目標,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領導的團隊,將高效率反射膜技術應用在太陽能透光模組,研發出一款獨步全球的太陽能節能玻璃,不但發電效率提升16%、降低8成熱穿透,讓隔熱效果更好,還可以客製化不同的透光率,達到透視、隔熱、發電三位一體,獲得歐盟居里夫人獎肯定。
根據團隊估算,此技術應用在採光天窗、玻璃帷幕牆上,投報率約7%到18%。台科大營建工程系系主任楊亦東說:『(原音)回收年限如果是採光天窗,然後他是大量來做生產製造跟鋪設的話,大概回收年可以在4到5年,那回收報酬率大概是18%,這是他們(團隊)的計算。如果是在立面的帷幕牆,因為他就沒有辦法直接照射到陽光,所以他回收年的估計是大概在8年,投資報酬率大概是7%、8%這樣。』
也因為產業化前景可期,研究團隊透過科技部價創計畫成立新創公司,並積極推廣至大型公共工程,盼能打響知名度,目前已和國內某大型半導體廠洽談,應用在南部新建廠房,另外,正在改建的全球最大機場杜拜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也可能導入這項技術,團隊已將成品送至當地做測試。價創計畫團隊執行長陳浩明說:『(原音)到了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的時候,當我們的認證全部都完成,將是國內第一個建材用的玻璃,他同時通過歐洲TU IEC認證以外,他還會有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認證,那這樣子使這個玻璃,我們必須要透過這個認證才能取得進入到杜拜AL Maktoum(阿勒馬克圖姆)這個國際機場的資格。』
不過,目前這項技術尚未能達到規模經濟,相同面積下,成本約是一般低輻射隔熱玻璃的5倍,團隊估計若大量生產,應可壓低10%到15%的成本,但短期2、3年內難有更多降價空間,若要大量普及,可能還要再等等。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