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燈節煙花怒放 新德里空汙爆表

  • 時間:2018-11-08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Wiki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排燈節煙花怒放 新德里空汙爆表
印度教慶典「排燈節」民眾大肆燃放鞭炮,新德里空汙程度達到「嚴重」層級。 (AFP)

#影音#油燈、鞭炮與花火─全球各地印度教徒7日歡慶排燈節(Diwali)。不過在一夜大肆慶祝之後,印度首都新德里(New Delhi)今天(8日)上午陷入白茫茫的一片煙霧之中。這可不是增添風情的薄霧,而是毒害健康的嚴重霧霾。

新德里今天空氣污染達到「危害」健康等級,好幾個偵測站的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999的破表程度,遠遠超過50以下的「健康」標準。在這種嚴重的污染威脅下,民眾不是待在室內躲避戶外毒氣,就是戴著口罩出門應戰。

印度民眾:『(原音)排燈節過後,今天我看到汙染變嚴重。我時常騎車經過這裡,從來沒看過這樣糟糕的空汙。』

排燈節是印度教的一個重要節日。主要是為了紀念天神進行正邪大戰,最後邪不勝正,人們後來透過點燈方式,象徵著「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但是民眾大量燃放花火,卻成為污染的主要來源。今年印度最高法院雖然裁定晚上只有兩個小時可以燃放炮竹,而且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但市面上不僅缺乏環保鞭炮,許多民眾也把時間限制當成耳邊風。

不過,並不是所有汙染物都是慶祝排燈節的產物。上個月,新德里附近省份的農人開始燃燒收穫後的殘株,加上柴油引擎、燃煤電廠與工廠排放的廢氣,都導致新德里空氣品質惡化。另外,隨著時序進入冬季,風速與氣溫都降下來,髒空氣更難飄散。

新德里在全球主要城市空汙排行榜中持續名列前茅,這些飄在新德里空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除了會降低能見度,還會深入人體肺部與血管,引發慢性支氣管炎、肺癌與心臟疾病,危害老人、病人和孩童的性命。尤其兒童的呼吸速率比成年人快,吸進體內的髒空氣是成年人的兩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公佈的最新數據,暴露在室內或室外的空氣污染,每年導致60萬名15歲以下兒童喪生。而全球平均每10人就有9人呼吸著危險的有毒空氣,每年導致大約700萬人早死。爭取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已成為許多國家的當務之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