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胡平:「一國兩制」在台灣註定破產

  • 時間:2018-11-27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胡平:「一國兩制」在台灣註定破產
來台觀選的《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今天在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灣的民主政治鼓舞了無數中國大陸人士;在台灣走向自由民主之後,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已經註定破產。(央廣資料照)

來台觀選的《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今天在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灣的民主政治鼓舞了無數中國大陸人士;在台灣走向自由民主之後,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已經註定破產。

出生於中國的胡平,旅居美國多年,他曾經多次來台,最近和中國海外民主人士組團來台,則是第一次觀選。胡平對台灣民主給予高度肯定,他說,「臺灣民主已經相當鞏固,我們基本上看不見有什麼暴力、賄選,勝選者並未因此表現驕狂,而敗選者也都非常有風度,這些都令來自大陸、沒有自由民主的人非常感慨。」

胡平提到,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政治發展非常關心,他們對台灣的政治人物甚至能夠如數家珍,台灣的民主成就鼓舞、啟發了許多人。

總體來看,胡平指出,台灣參與民主的熱誠遠比美國等西方國家來得高;但是,台灣也和其他國家面臨了同樣的挑戰,也就是網絡、社交媒體在選舉中發揮更大作用,造成假消息大行其道,為外來勢力提供更便捷的滲透途徑。

儘管這次選舉被認為親中的國民黨獲得大勝,但是,胡平認為,中共對台獨、華獨(國民黨)都不信任;無論是「兩岸一家親」或是「九二共識」基本上都是以一中為前提,然而,在台灣走向行民主之後,無論中共同意或不同意,「臺灣的命運已經是取決於臺灣人民」,而已經享有自由民主的人民絕不可能接受專制獨裁的制度。

早年,中共寄望於國民黨少數權貴促成兩岸統一,鄧小平因此提出「一國兩制」的主張,但是,胡平說,「自從臺灣走向自由民主之後,一國兩制其實就已經破產。」鄧小平本人也非常明白,他曾說,在他有生之年,不可能看到台灣統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