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唱《長城謠》拭淚 邀北大師生回訪台灣

  • 時間:2024-04-09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馬英九唱《長城謠》拭淚 邀北大師生回訪台灣
正在訪問中國的前總統馬英九,今天(9日)前往八達嶺長城參觀。(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正在訪問中國的前總統馬英九,今天(9日)前往八達嶺長城參觀,在長城上集體合唱《長城謠》時,一度拿出手帕拭淚,隨後,到北京大學和當地學生交流,馬英九致詞表示,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他此行的初衷及努力的目標,希望兩岸之間,能夠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並再次邀請北大師生能回訪台灣,屆時他也會親自陪同。

前總統馬英九1日率「大九學堂」同學到中國,展開為期11天參訪行程,7日抵達北京,9日上午前往八達嶺長城參觀,並在長城上集體合唱《長城謠》,期間馬英九動情流淚,並拿出手帕擦拭。

隨後,馬英九驅車前往北京大學,在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任、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郝平,以及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龔旗煌的陪同下,首先參觀北大校園,接著進行座談。

馬英九致詞時,憶起去年北京大學等五所大學率團訪問台灣,兩岸同學們一同前往平溪放天燈,互動「渾然天成、欲罷不能」,自然又熱絡,並交換微信保持往來,當時雙方互道「後會有期」,如今「都做到了」。

馬英九強調,「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此行最重要的初衷及努力的目標」,去年他在南京中山陵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延續國父去世前所說的「和平、奮鬥、救中國」;而北京大學不僅是戊戌變法的產物,也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興學圖強的結果,希望兩岸年輕人未來能夠延續這份精神,「兩岸之間能夠和平奮鬥,振興中華」。

馬英九也再度邀請北大師生回訪台灣,並預告將由馬英九基金會安排各項活動,延續上次的友情,他也會親自陪同體驗更多元的台灣風土民情。

而郝平致歡迎詞時,多次提及「兩岸一家親」,強調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的深厚情誼,並提到,去年訪問台灣後,使得兩岸青年學子交流合作更加頻繁,對於促進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生積極影響。龔旗煌則指出,兩岸文化同根同源,海峽連心相通相連;海峽兩岸同心連枝,根基在文化,未來在青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