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人年改釋憲案 大法官邀正反方到庭說明

  • 時間:2018-12-04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軍人年改釋憲案 大法官邀正反方到庭說明
大法官受理軍人年改釋憲案,今天在憲法法庭召開說明會。(劉玉秋攝)

大法官受理軍人年改聲請釋憲,今天(4日)在憲法法庭召開說明會,邀請聲請人及相關機關代表到庭釐清立法事實。聲請釋憲代表、立委曾銘宗等人主張軍人年改違背信賴保護原則、侵害人民財產權,盼大法官宣告爭議條文違憲;而關係機關代表、政務委員林萬億則指出,退撫基金財務危機嚴重,改革有急迫性,希望大法官做出合憲解釋,以平息紛爭。

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國民黨及無黨籍共38名立委認為,軍人年改「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中、關於退除給與的修正部分規定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大法官受理後,在憲法法庭召開說明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吳志揚、呂玉玲以聲請人身分說明聲請理由,而以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為首的相關機關也在會中表達立場。

聲請方代表在會中主張,軍人退除給與屬個人財產權,並非年金,政府從未檢討政策造成的基金破產原因,政策造成的基金缺口非但未編列預算撥補,未盡基金撥補責任,反而大幅擴張財政支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近5年稅收超收,顯見政府財政充盈,推動軍人年改不僅違背信賴保護原則、侵害人民財產權、也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因此,請大法官宣告軍人年改違憲、無效,且為了避免造成憲法基本原則及憲法保障人民法益不可回復的重大損害,懇請大法官做出解釋前,相關爭議條文停止適用。曾銘宗說:『(原音)這麼重要的年金改革,有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精算報告都沒有,怎麼做決策,到底節省了多少經費也不清楚,我覺得這樣的改革非常粗糙,而且外界也不相信。』

關係機關代表、政務委員林萬億則說,退撫金原本確實為「恩給制」,但隨著70年代後軍公教的薪俸大幅提高,導致退撫金也跟著大漲,為確保退撫金給付額度,基金不可能從事高風險投資,以至於獲利很低。雖然基金不足以因應給付時,政府有最後支付保證責任,但這是永無寧日的責任,人口老化、國人平均餘命拉長等因素,讓退撫基金財務危機嚴重,改革有急迫性,盼大法官作出合憲性解釋,以平息紛爭。

這場說明會15位大法官全部出席,正、反方代表到庭釐清立法事實後,大法官將進行後續審理,再作成違憲與否的解釋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