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暌違近30年 美常駐外交機構重返索馬利亞

  • 時間:2018-12-05 15: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已經恢復在索馬利亞的「常駐外交單位」(permanent diplomatic presence)。此時距離索馬利亞陷入內戰、美國關閉大使館,已經過了將近30年。

1991年,部落軍閥推翻索國獨裁者後繼續交戰,衝突持續至今,但索馬利亞已在嘗試從衝突中恢復。

美國國務院4日晚間發布聲明表示,「這場歷史性事件反映了索馬利亞近幾年的進展,也是讓美國在(索國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的外交參與邁向正常化的另一步。」

近幾年來,索馬利亞依然面臨與蓋達組織(al Qaeda)掛鉤的激進團體「青年黨」(al Shabaab)發動叛亂,以及饑荒與海盜猖獗等問題。儘管該國部分區域暴力情事猖獗,但摩加迪休呈現某種程度的穩定,已吸引到索馬利亞國人與海外投資。

今年9月,世界銀行(World Bank)通過給予索馬利亞8千萬美元補助,資助該國改革財政,這也是30年來世銀首度資助索國。

為了支援聯合國(UN)力挺的政府及其對抗青年黨的戰事,美國不時會在索國境內發動空襲。不過,青年黨雖於2011年撤出摩加迪休,但在首都以外的區域勢力仍強。

美國國務院則指出,「我們回歸展現了美國的承諾,將進一步推展符合兩國利益的穩定、民主與經濟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