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轉會建議去蔣、改幣 總統:不是我或促轉會說了算

  • 時間:2018-12-18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促轉會建議去蔣、改幣 總統:不是我或促轉會說了算
轉型正義「去蔣化」引發關注,總統蔡英文(圖)18日上午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表示,這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社會期待促轉會能搭建平台,讓有不同看法的人可以在一個平台上交換意見。

促轉會日前提出半年任務進度報告,建議撤出中正紀念堂的三軍儀隊,並研議國幣改版等,引發討論。蔡英文總統今天(18日)在迴廊談話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這類事情不是總統或促轉會說了算,她期待促轉會能搭建平台,讓不同意見者相互討論,促進和解。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提出半年任務進度報告,針對中正紀念堂,建議解除現存地景威權性格、規劃撤出三軍儀隊等,並已發函央行,要求提供歷次紙鈔和硬幣改版的成本,並表示促轉會將研究、協商和討論國幣改版。

蔡英文總統在18日的迴廊談話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總統表示,這類事情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

總統指出,成立促轉會的目的就是要釐清真相,促進人民對歷史上所發生的事件有一個和解的過程,所以她期待促轉會能搭建平台,讓有不同意見的人可以相互討論。總統:『(原音)我們也期待促轉會必須做很多調查研究來釐清真相之外,也能夠搭建這個平台,讓社會上的人、對於歷史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事件有不同看法的人,可以在一個平台上能夠交換意見,這個平台可以讓社會具有代表性的意見能夠相互的來討論,這個過程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總統並舉例,像是文化部就針對中正紀念堂建立了公民審議程序,包括泛藍團體藍天行動聯盟及獨派團體都可以坐下來,在一個平台上討論這個議題,她認為,對於歷史上累積的許多問題,這是一個好的處理,也是好的解決方法,可以讓社會有更多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