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公?不義?淺談台灣處理不義遺址與他國現況(上)

  • 時間:2023-06-30 2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公?不義?淺談台灣處理不義遺址與他國現況(上)
不義遺址係指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侵害人權事件之發生地,具有歷史價值與轉型正義教育意義。圖為新店軍人監獄。(促轉會提供/沈昭良攝/中央社資料照片)

出於偶然,筆者在一些機會接觸到了和不義遺址有關的資訊,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需要重視的議題。特別在筆者在台灣親身去國家人權博物館、二二八公園等地方去見識過後,心靈被狠狠地震撼到,所以下定決心去深入研究與探討這個議題。筆者也希望自己探討過後,能把自己學到的新知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了解到設立不義遺址的重要性、何謂適當去處理不義遺址以及對待當事人的家屬們。

首先,先讓我簡單說明何謂不義遺址。台灣的不義遺址是指台灣受日本殖民統治(1895-1945)時和在國民黨執政時戒嚴的威權統治時期(1945-1992)時,政權侵害人權事件之發生地。引述國家人權博物館不義遺址資料庫,這些侵害人權事件主要有以下各種:「1. 鎮壓、強迫失蹤、法外處決、強制勞動、強制思想改造及其他侵害人權事件之場所。2.透過行政、司法、軍隊、警察、情治及其他體制系統,實施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或侵害人權行為之逮捕、拘禁、酷刑、強暴、偵訊、審理、裁定、判決、執行徒刑、拘役、感化感訓、槍決、埋葬及其他相關場所」。

筆者在這次的投稿中,想跟大家一起通過探討台灣不義遺址的各個層面,去了解台灣不義遺址背後更多的脈絡,也去了解台灣政府處理不義遺址的方式與它們的現況;再以他國對待不義遺址為例去與我國對待不義遺址的方式做對比,探討世界的現況,也加強反思台灣處理不義遺址的方式是否恰當。再者,從各個層面來分析台灣不義遺址。

一、台灣不義遺址主要涉及的歷史事件:

台灣的不義遺址主要涉及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和白色恐怖時期兩個重要時期的歷史事件。

首先,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從1895年持續到1945年),這段時間台灣社會上充斥著種種不義行為,包括土地徵收、強制遷移、文化壓抑等。其中,對於原住民族群的不公平對待尤為突出。原住民族遭受了土地搶奪、強制改變生活方式以及文化摧毀等不義行為。

其次,白色恐怖時期:白色恐怖時期指的是1949年至1987年間的台灣政治迫害時期。在這段時間裡,台灣處於威權主義統治之下,政府針對政治反對派、知識分子和言論自由進行鎮壓和迫害。成千上萬的人被逮捕、監禁、處決或失蹤。這段歷史給台灣社會帶來了深刻的創傷和恐懼,而台灣政府之後處理不義遺址政策也是圍繞着白色恐怖時期制訂的。

二、台灣處理不義遺址和遺產的方式與相關法律框架:

●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台灣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Transitional Justice Commission)是負責調查、揭示和賠償政治迫害受害者的機構。
●  相關法律和政策:台灣通過了一系列與轉型正義和不義遺產有關的法律和政策。其中包括《轉型正義條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
●  紀念館和紀念場所:台灣設立了一些紀念館和紀念場所,用於記錄和紀念不義遺產相關的歷史事件。例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紀念著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該事件是白色恐怖時期的重要事件之一。
●  學術研究和教育:台灣的大學和研究機構進行了許多關於不義遺產的學術研究。這些研究有助於深入分析和理解不義遺產的背景和影響。比如在GRB政府研究資訊系統就能看到有關黑暗遺產的計畫與研究;學術界的東華大學,也有不同報社有寫負面文化遺產相關的報導。

蔡英文總統去年2月偕同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走訪在威權時期曾經關押政治犯的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圖:總統府Flickr)

三、台灣不義遺址與他國不義遺址處理方式的異同:

1. 真相揭示和記憶保存:台灣注重揭示不義遺產的真相和保存相關的記憶。透過建立紀念館、博物館、紀念碑和紀念場所等,台灣致力於記錄不義行為的歷史事實,提醒人們不忘過去的苦難,並懷念受害者。這有助於促進社會的反思和記憶,並尊重受害者。

2. 法律和司法程序:不同國家可能有不同的法律和司法程序來處理不義遺產。一些國家可能透過特定的法律案件、國家調查或國家委員會來揭示真相、追究責任和賠償受害者。台灣則通過轉型正義相關的法律和政策來處理不義遺產,例如《轉型正義條例》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

3. 社會對話和和解:一些國家著重於進行社會對話和和解的努力。這可能包括組織公開辯論、舉辦和解會議和活動,以促進不同利益團體之間的對話、理解及和解。這種方式可以幫助建立共識和促進社會的和諧。台灣政府都會在每年的二月二十八號去悼念228的受害者與安撫家屬,政府也會主張我們需要「面對過去」,才能達到「對話後和解」的地步。

4. 國際社會合作:台灣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尤其是與其他國家面對相似問題的國家進行交流和合作。這種國際合作可以在經驗和資源分享方面提供支持,加強台灣在統整和介紹不義遺產方面的能力,並提升其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

看!台灣政府在這方面做得多好,台灣從不缺政治人物去關注不義遺址的議題,多麼健康的一個社會。筆者先寫到這邊,下篇將會跟大家一起探討看看其他國家處理不義歷史事件/不義遺產的常見做法。

作者》迷走於34E之間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