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公?不義?淺談台灣處理不義遺址與他國現況(下)

  • 時間:2023-07-03 1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公?不義?淺談台灣處理不義遺址與他國現況(下)
德國對納粹時期的不義遺址進行了處理,提醒人們不忘過去的罪行。圖為位於波蘭南方的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路透社/達志影像)

上篇與大家介紹了何謂不義遺址,也從各個層面來分析台灣不義遺址,比如介紹了台灣政府處理不義遺址的方式與台灣不義遺址牽扯到的歷史事件。相信大家看完都會有眼前一亮的感覺,接下來我們把眼界拉闊,看看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政府是如何做的,再回來看看我們台灣。在筆者眼中,台灣真的做的很好了。

首先,其他國家處理不義歷史事件/不義遺址的常見做法:

1. 南非:南非建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以處理種族隔離政策下的不義行為。該委員會提供了機會供受害者和施暴者分享他們的故事,並為受害者提供賠償。

2. 德國:德國對納粹時期的不義遺址進行了處理,包括審判戰犯、建立紀念館和紀念碑、教育活動,以提醒人們不忘過去的罪行。

3. 阿根廷:阿根廷建立了真相和公正委員會(Truth and Justice Commission),以調查和揭示國家恐怖主義統治時期的不義行為。該委員會通過檢察和審判涉及人權侵犯的案件,並為受害者提供賠償和正義。

4. 柬埔寨:柬埔寨經歷了紅色高棉政權的統治,進行了大規模的種族滅絕和人權侵犯。他們成立了紅色高棉法庭(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來審判紅色高棉時期的戰犯。該法庭追究責任並賠償受害者,同時提供記錄保存和教育活動以宣揚歷史真相。

柬埔寨特別法庭去年對赤柬政權最後一位在世的領導人喬森潘(Khieu Samphan)作出最終判決,維持他犯下種族滅絕等罪行的罪成以及無期徒刑的判決。(圖:維基百科)

5.中國:說到中國,中國當然有著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同時也當然包括文化大革命、大躍進等時期的不義行為。中國政府也有採取了各種方式處理這些不義遺產,包括歷史研究、紀念館建設、學術研究以及一些個案的司法處理。當然我們也知道,他們包裝很多,真相的部分極少,甚至有欺騙成分。他們的不義遺址呈現的方式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把「不義」的部分展現出來值得探討。或許若干年後的中國,會有紀念現在共產黨不公義對待中國人的不義遺址吧。

6. 韓國:韓國在20世紀後半經歷了威權主義和政治迫害等不義行為。韓國透過設立相關的機構和組織,例如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來揭示真相、調查不義行為,並進行賠償和恢復正義的努力。

7.澳大利亞:2021年3月,維多利亞州政府宣布創立澳洲第一個官方的真相委員會,調查「殖民時期對土著人的暴力驅逐與種族滅絕」.

8.捷克共和國:捷克刑警局設立共產主義罪行調查報告辦公室 (Úřad dokumentace a vyšetřování zločinů komunismu),負責偵察1948年至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當局的政治原因的刑事案件。

而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在處理不義遺址方面也有優點與挑戰:

優點:
1. 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台灣政府和社會對於轉型正義的努力和承諾顯著,通過法律框架和相關機構的建立,積極處理不義遺址的問題。
2. 記憶保存和教育活動:台灣注重記憶保存和教育活動,透過紀念館、博物館、教育課程等方式,提醒人們不忘過去的苦難,並向後代傳遞歷史教訓。

挑戰或不足之處:
1. 真相揭示的完整性:台灣社會還是有一部分人認為,台灣在揭示不義遺址的真相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完整性,特別是涉及政治事件的敏感問題。
2. 社會對立和紛爭:一些不義遺址的處理可能引起社會對立和紛爭,不同利益團體之間可能存在意見分歧。

以上筆者說的例子僅代表一部分,我們知道不同國家根據其特定的歷史和文化背景可能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然而,我們的共同點是透過揭示真相、追究責任、提供賠償和建立紀念場所來紀念受害者並避免重蹈覆轍。

包括暗坑文化工作室、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史明教育基金會等團體代表,去年站在華山月台上呼籲公部門帶頭示範原地保留不義遺址。(陳念宜 攝)

再者,筆者在台灣親身參觀不同不義遺址的時候,每次的參訪都會感受到悲傷、憤怒、無奈、憤慨以及內心對不義行為有很大的譴責感。同時也感受到這些遺址也提醒我們要珍惜和捍衛民主、人權和社會正義。這些不義遺址的建立起來的確有鼓勵到筆者對不義行為保持抗議和不接受被不義對待的心,參觀這些地點也令筆者加深對台灣歷史的理解和反思,神奇地,也讓我對台灣有跟多的歸屬感。筆者越來越理解台灣歷史,特別是負面文化遺產後,走在台灣街道上的感受也不一樣了。空氣中漂浮著歷史與文化的懸浮微粒,看到一些建築,我會想到一些人,我會想到一些事件,我會把我在博物館看到的悲傷的畫面挖出來,鼻子貌似也聞到了鮮血的味道。瞬間,眼前的台灣就不一樣了。撇開所有政治和媒體的操弄,台灣,是一個經歷了很多血流成河的「戰爭」後,存活下來的新生命。她承載著以前無法抹去的痛苦,也迎接著滔滔不絕的新生命,所有的黑暗都不會被遺忘,痛苦仍在,但她寬容的心,讓新生命都有個溫暖與安全的家,慢慢長大,慢慢認識自己家的過去,慢慢認識世界。

筆者是香港人,香港也有黑暗的時代,特別在最近幾年,所以筆者對這些政府對待平民的不公義行為有很大的感觸,筆者看到這些歷史事件會有種「共感」。筆者不知道以後香港會不會也設立雨傘運動、魚蛋運動、反送中運動、國安法設立等事件的不義遺址,因為這些事件中的確產生了很多很多受害者,無論是受傷、被捕、被性侵、含冤而死、墜樓、海上浮屍之類的,這些統統都是香港政府與共產黨手下的鮮血。現在香港除了一些紀錄片或電影去呈現香港這幾年來的痛苦經驗,就沒了。筆者非常非常希望,哪一天,共產黨倒了,或者香港成功脫離共產黨的掌控,香港本土內會有跟台灣一樣那麼多的不義遺址的統整和介紹,讓我們後代認識香港每一道疤痕背後的故事,也讓我們從歷史中學習,往更溫暖更美好的路前進。

然而,筆者也發現,儘管台灣在統整和介紹不義遺產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仍然存在一些挑戰,最大的挑戰是處理敏感性問題時可能引發的社會對立和紛爭。這個很令人感到無奈,台灣已經有點走向民粹主義的社會,所以台灣政府很會被民間的各種風向去影響到自己核心的政策方針,應該說,沒有核心價值去維護了吧,都看人民喜歡什麼就做什麼。這個心態無論是在處理不義遺址上還是其他社會問題,都是一個很令人無奈和絕望的畫面。我真心希望台灣政府可以強化自己政府系統裡的核心價值,民主與民粹是不一樣的,他們要提醒自己不要主動讓台灣社會陷入民粹主義的陷阱內。能被選中來服務人民的,質素一定是好的,民間未必所有人都真的懂如何把社會整體往好的方向推動,這個時候被選出來服務人民的人要怎麼衡量自己的專業、看法、和民間聲音,就是那個人的最艱難的任務了。一個健康和進步的國家,不會害怕面對自己過去的失誤。不義遺址的建立,就是能證明這個國家有足夠寬敞的心的最好證明。真心希望政府可以少看一點選票,多看一點社會長期發展,很不現實,但必要。

作者》迷走於34E之間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