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控干預內政 索馬利亞要求聯合國特使離開

  • 時間:2019-01-02 1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位於非洲之角(the Horn of Africa)的索馬利亞外交部今天(2日)發布聲明,指索國政府已下令聯合國駐索馬利亞任務團的特別代表海索姆(Nicholas Haysom)離開,指控他「蓄意干涉索馬利亞內政」。

索馬利亞外交部的聲明指出:「聯合國秘書長派駐索馬利亞的特別代表:海索姆,已不再受到索馬利亞政府歡迎,無法繼續執行任務。」

在索馬利亞政府下達驅逐令之前,海索姆曾就聯合國支持的索國安全部隊,近來犯下鎮壓民眾暴行,導致多人喪生,表達個人的關切。

目前聯合國駐索馬利亞任務團並未對此做出回應。

根據聯合國的消息,索馬利亞西南方城市拜多阿(Baidoa)在去年12月13日到15日舉行連續3天的示威抗議,索國安全部隊卻使用武力鎮壓示威活動,造成至少15人喪生,並有300人被捕。

至於民眾示威的原因是政府逮捕前叛亂組織青年黨(Al-Shabaab)副領導兼發言人羅孛(Mukhtar Robow)。羅孛於2017年向索國政府投降後,目標放在爭取地方首長職位。

索馬利亞政府在逮捕羅孛後,指控他意圖「破壞國家穩定」,接著將他送往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監禁。

羅孛想要爭取地方首長職位,凸顯中央政府與聯邦各州的權力鬥爭,地方各州為了爭取更大的自治權,與中央政府經常發生爭執。因此若是羅孛出任地方首長,索國政府擔心難以駕馭這名前青年黨叛軍領袖。

聯合國駐索馬利亞任務團的目的是支持索國的和平任務,並強化遭受數十年內戰摧殘的索國政治組織運作。

除此之外,聯合國駐索國任務團也援助索國的警察組織,包括支付警察的薪資、提供後勤、制服與訓練計畫等。

海索姆是在去年12月30日發函索國政府,要求詳細提供逮捕羅孛的法律依據,並要求索國政府針對抗議羅孛被捕而遭到安全部隊鎮壓殺害的民眾,展開司法調查。

海索姆是南非律師及資深外交官,他之前擔任聯合國駐蘇丹與南蘇丹特使,他是在2018年9月接下駐索馬利亞特使一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