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捕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 獲頒法德人權獎

  • 時間:2019-01-15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被捕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 獲頒法德人權獎
曾參與709事件辯護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去年11月獲頒2018年法德人權與法治獎,但是余文生至今仍遭到北京當局羈押,無法出席頒獎典禮。(AFP)

曾參與709事件辯護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去年11月獲頒2018年法德人權與法治獎(Franco-German Prize for Human Rights and the Rule of Law for 2018),但是余文生至今仍遭到北京當局羈押,無法出席頒獎典禮,因此由余文生的妻子許豔14日在德國駐北京大使館舉行的頒獎典禮中,代領這份人權獎殊榮。

許艷今天在法國與德國駐北京大使都出席的頒獎場合上,向外界呼籲說:「他(指余文生)已喪失了1年的自由,並且不許與他的辯護律師會面。」

許艷接著說:「他的案子已延後3次開庭,並兩次還押警方做進一步調查。」

許艷指出,余文生的案件在去年12月,再度遭到法院重審與起訴。她表示:「當我去年12月24日到徐州市檢察院時,才知道這項消息,在此之前,我都未曾接獲任何訊息。」

許艷強調:「無論有多麼困難,我將會繼續捍衛余文生的權利,因為我相信余文生。」

余文生最著名的一起案件,就是2017年開啟先河,起訴北京市政府治霾不力,他後來也擔任709案維權律師王全璋的辯護律師,後來遭到北京當局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從去年1月19日起遭到羈押,至今已將近一年。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2年上台後,北京當局就擴大對公民社會的嚴厲施壓,積極管控言論自由,並已逮捕數百名人權活動家與律師。

余文生在去年1月被捕之前,曾經向中國政府發出一封公開信,呼籲北京當局對中國憲法進行5項改革,其中包括建立由多人參選國家主席的制度。

從2015年7月9月開始的連續幾天,中國警方展開大掃蕩,逮捕和審問超過200名的中國維權律師與活動家,這起打壓與迫害中國維權律師的行動,堪稱是「史無前例」,這場迫害人權的行動後來被稱為「709大抓捕」。

不過,余文生並未在這場迫害行動中被捕,並繼續就中國問題表達個人的意見。

另外,德國總理梅克爾去年5月訪問北京時,罕見地與許艷和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見面,表達她對中國維權人士的關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