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前景冷颼颼 民粹熱潮來襲為WEF揭幕

  • 時間:2019-01-22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經濟前景冷颼颼 民粹熱潮來襲為WEF揭幕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22日起至25日將在達弗斯登場,估計將有3,000名全球最富有、最有權勢的人出席。(圖擷自WEF臉書直播)

美、中貿易戰還在協商,英國脫歐(Brexit)協議持續卡關。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把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雙雙下修至3.5%與3.6%之後,一股民粹風潮正從南美吹到瑞士滑雪勝地達弗斯(Davos),準備替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揭開序幕。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今天(22日)起至25日將在達弗斯登場,估計將有3,000名全球最富有、最有權勢的人出席。但英國、法國領導人與去年搶盡鋒頭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年都因為國內政壇紛擾而缺席。在這場星光略顯黯淡的峰會中,元旦就職後首度出訪的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最可能成為此次年會的焦點人物。他將在峰會開幕式向全球展示「新的巴西」。

波索納洛:『(原音)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部長,展現巴西正在採取的措施,好讓全世界重新建立對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的企業再次於巴西和世界之間繁榮興旺,而不受意識形態指使。我們將展現我們是可以安全投資的國家,特別是在農業企業方面,這對於我們非常重要。』

不過,波索納洛政府追求開發「地球之肺」亞馬遜(Amazon)雨林,以及他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懷疑態度,都令環保人士繃緊神經。而氣候變遷正是今年達弗斯論壇與會者最擔憂的問題之一,因為極端氣候釀成的災害將讓交通與物流付出代價。在政商名流齊聚達佛斯之時,氣候變遷勢必是其中一條討論主線。

另一方面,在這場富豪們即將出席的峰會前夕,英國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前26名大富豪的身家,竟等同於地球上超過38億最貧窮人口的財產總和。樂施會也藉達弗斯論壇提出警告,政府若不透過公平稅制抑制貧富差距擴大問題,民怨將會愈來愈高漲,屆時民粹力量恐怕會顛覆我們珍惜的民主制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