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達弗斯論壇 美國務卿讚新風氣席捲全球政界

  • 時間:2019-01-23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達弗斯論壇 美國務卿讚新風氣席捲全球政界
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WEF)(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讚譽全球政壇出現一波「崩解」(disruption)潮,他除了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英國脫歐(Brexit)為證,也提到法國和馬來西亞的選舉。

法新社報導,蓬佩奧在瑞士滑雪勝地達弗斯(Davos)對全球商業菁英演講時,重申川普對於國際機構的批評,以及川普呼籲建立「堅實邊界」來保衛國家主權的說法。

由於此時美國政府持續部分關門,蓬佩奧出訪行程遭取消。22日他透過影片對全球經濟論壇(WEF)上的觀眾說:「新風氣正吹向全世界。」「我主張這種崩解現象屬於正向發展。」

蓬佩奧表示,近幾年來,「選民已不再理會他們認為無法代表他們利益的政治人物與政治聯盟」。

他舉川普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奪勝,以及英國公投脫離歐洲聯盟(EU)為例,兩場投票結果都讓菁英震驚。此外,時間更近的義大利反建制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勝選,還有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上台,都可佐證。

波索納洛22日稍早也在達弗斯致詞。

令人驚訝的是,蓬佩奧竟也提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2017年勝選。屬於政治中間派的馬克宏當年打破傳統政黨分野勝選,但最近卻苦於「黃背心」(Yellow movement)人士發動的一波波抗議。抗議者批評馬克宏不諳平民的經濟焦慮。

另外,被蓬佩奧列為全球新走向範例的人,還包括去年打敗被控貪腐的前領袖、重新登台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

現年93歲的馬哈地以對西方的評論易引爭議而聞名,最近他就曾引用川普提議興建美墨邊牆,來捍衛馬來西亞禁止以色列選手入境比賽的決定。

蓬佩奧在達弗斯回答問題時另承認,川普批評國際機構已招惹一些人,但蓬佩奧否認美國變得更為孤立。

蓬佩奧說,「事實上,有時擔任領袖與提出艱深的問題,會讓其他人有點憂慮。或許他們還沒準備好正面面對這些問題。」「但我們準備好了─川普總統準備好了。我們知道必須應付這些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