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逢9必亂?習近平:中國面臨7大風險

  • 時間:2019-01-24 09:1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逢9必亂?習近平:中國面臨7大風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1日在省部級領導幹部的專題研討班發表談話(圖),有港媒猜測,從其講話看,今年中國的反腐肅貪還會陸續有「大老虎」湧現。(取自中國政府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談中國面臨「7大風險」。有輿論稱之為「7大危機」。中共高層新年開始不久警鐘長鳴,有關專家學者從心理和社會層面對此做出解讀。

中國各省市自治區黨政軍主要負責人21日在北京參加「專題研討班」期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了講話,提出中共面對的「7大風險」。依據多家海外媒體的綜述,「7大風險」包括:政治風險、意識形態風險、經濟風險、科技風險、社會風險、外部環境風險、黨的建設風險。

內外情勢詭譎 強化領袖獨裁

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這次會議,側重習近平應對上述領域風險的防範措施。例如,政治、意識形態領域內的「三要」,經濟領域中的「七要」,科技領域中的「五要」,社會領域中的「六要」、外部環境「三要」,而黨的建設則要有一個「大判斷」,「三項具體要求」。除上述類似八股的眾多提法外,新華社還有一組帶數字的陳述: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黨中央領導堅強有力,全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顯著增強。意識形態領域態積極健康向上,經濟穩中求進,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逢9必亂?北京力保大局穩定

那麼,習近平為什麼風險意識如此強烈,警鐘長鳴?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對美國之音說,或許是一種具有某種迷信色彩的心理因素,使中共高層2019年格外警惕。這就是所謂「逢9必亂」的說法:「今年一年對中共來說,值得忌諱的事情特別多。先不要說美中貿易戰的結果,現在還不能預測。今年恰恰是2019年,而中國有個說法《逢9必亂》。這個本來不是迷信,而是中共建政以來的歷史規律。」

程翔歷數1949年以來,每10年中國所發生的重大事件:「什麼叫逢9必亂呢?比如說,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然後1959年出現大饑荒,西藏出事;1969年中蘇珍寶島戰爭; 1979年中越戰爭;89年就是天安門事件;99年那是鎮壓法輪功;2009年西藏7.5事件。幾十年來,大概每10年就會有一亂。」

程翔說,2019年是「六四」30週年,相關社會輿論壓力自不待言。2019年又是五四運動100週年。圍繞五四「科學」和「民主」的精神,中共將要接受輿論檢驗。另外,今年又是中共建國70週年。程翔說,一個有關70年大限的分析認為,集權國家很少有超70年的壽命。

加強網路箝制 抵禦顏色革命

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22日對美國之音說,習近平近日所言,確實是中國社會的危機:「中國要想實現現代化,擺脫經濟、政治、社會、外交等困境,習主席21日所說的7個方面的危機。而要擺脫這些危機,就要走一條健康發展的道路,就必須對目前社會性質做出準確判斷。」

習近平大談7大風險,而有輿論認為,習近平是中國權貴資本主義或者國家資本主義的總代表,是目前風險和危機的製造者。對此胡星斗說:「有一些人是(中國)國家社會主義的代表,但是習總,他是願意改革的。也很難說,他就代表了權貴。我認為不能夠這樣講。他實際上是有一顆公平正義之心的,現在只不過是要找到方法來實現。」

新加坡聯合早報中文網說,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接下來或將進一步加強對互聯網輿論的管理。另外,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最近對全國公安廳局長說,要以防範抵禦顏色革命為重點,堅決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各種滲透、顛覆和破壞活動。

(本文轉載自VOA,原標題《習近平稱中國面臨7大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