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獨家】中國維權人士黃燕:如果台灣被一國兩制 遭迫害者還能投靠何處?

  • 時間:2019-01-24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獨家】中國維權人士黃燕:如果台灣被一國兩制  遭迫害者還能投靠何處?
中國維權人士黃燕獲庇護,於1月24日離台赴美

第一個持聯合國難民證入境台灣的中國維權人士黃燕,在停留七個多月之後,已經在昨天(24日)深夜搭乘華航班機前往美國,預定台北時間今天(25日)中午抵達洛杉磯。臨行前,黃燕接受央廣獨家專訪,特別對批准入境的台灣政府、以及多方提供協助的立法委員王定宇、長老教會、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等人,表示感謝。
黃燕現年49歲,她是在去年5月29日,從印尼雅加達搭乘飛往北京的中華航空公司班機,在台灣桃園機場轉機時,透過人權團體的協助,向台灣政府提出入境要求。由於台灣尚未正式通過難民法,基於人道考量,政府特別批准黃燕入境安置三個月,在等待第三國安置期間,又予以延期。
出生於湖北基督教家庭的黃燕,在台停留期間,多數時間是在教會裡參加禱告、聚會,而無論是教會裡的牧師夫婦和弟兄姐妹、或是教會外多次捐贈衣物的不知名人士,都令她深深感受到台灣溫暖的人情。
1月2日當天,她聽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讓她憂心得一夜無法成眠。黃燕說,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就像是一個連遮羞布都沒有的乞丐無賴,妄想娶億萬富翁的女兒,令人完全無法接受!黃燕指出,對大陸民眾來說,台灣是民主燈塔,是人們的盼望所在,如果台灣也像香港一樣實行一國兩制,成為中國一部份,像她這樣遭受中共迫害的人,真不知道要向何處投靠?
黃燕由於參與公民維權運動以及多次協助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而遭到當局綁架、軟禁、關押;2016年底黃燕逃往香港,再轉往泰國接受癌症治療。隨後一年多,輾轉流亡在泰國與印尼之間,2017年8月,黃燕獲得聯合國難民公署(UNHCR)核發的難民證。
對於即將赴美,黃燕既有憧憬,也難掩與家人分別的傷痛,她期待在美國展開新生活,為了將來有一天能夠重返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