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秘書長憂全球分化 警告美俄中關係失調

  • 時間:2019-01-25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UN秘書長憂全球分化 警告美俄中關係失調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UN Photo/Manuel Elias)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4日表示,全球正面臨「分崩離析」(fragmentation)的憂慮。他並警告,美國、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處於失調狀態,令人擔憂。

古特瑞斯在瑞士達弗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表示,「美、中、俄這3個最重要強權的關係,不曾有過像今天這般失調。」他並提到,世界正逐步離開冷戰(Cold War)時期兩大超級強權主導的格局,造成「有點混亂的局面」。

古特瑞斯說,「我們不再生活於兩強或單極世界,但我們也還沒到多極世界的程度。」「權力關係變得不明確。」

古特瑞斯敦促各國攜手合作,並且支持多邊主義。

美國目前陷於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戰,而這些貿易爭執已撼動金融市場,令人憂心全球經濟會放緩。另外,美國與莫斯科(Moscow)的關係同樣遭受打擊,俄國除了被控干預美國政治,並因冷戰時期美俄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爭議,與美國相持不下。

古特瑞斯表示,這種關係失常的情況明顯可見於「經濟領域,而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內也是如此。」他感嘆,這個聯合國最高權力單位一而再、再而三地「癱瘓」。

另外,古特瑞斯也承認,全世界有許多人覺得自己跟當權者沒有關係,也跟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工作無關,這種感覺助長了國家主義與民粹主義。

他說:「我們必須向那些覺得自己被忽略的人展現,我們的理想、我們的政策、我們的計畫,目標是為了解決他們的問題,或是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