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機器人與人類攜手 共創人類最大福祉

  • 時間:2019-02-05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WSJ;Philly.com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機器人與人類攜手 共創人類最大福祉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pexel圖庫)

從蘋果(Apple)助理軟體Siri與亞馬遜(Amazon)智慧語音助理Alexa,到保安機器人、自動駕駛汽車與工廠自動化生產機器人等,人工智能機器人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科學家與發明家預言,人類設計製造出來的機器人有一天將反過頭來,成為爭搶人類飯碗的頭號勁敵,甚至反客為主,控制人類。但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

霍金:百年內機器人控制人類

從四大文明古國開始,人類就已知利用機械完成人力難以實現的偉大工程,歷經數千年發展,如今人類發明更為精緻、功能更強大的機器工具,加上尖端人工智能(AI),發展出各種形式的機器人,甚至朝著模仿人類外形的「仿真機器人」研發。

在當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機器人已充斥人類生活的各個角落,雖然對人類的生活與工業生產做出莫大貢獻,但也有科學家對此發出警訊。已故知名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世時曾多次警告說,未來100年內,人工智能的研發將超越人類智慧,擁有此種人工智能的機器人將控制人類。

其實霍金所說的未來場景,類似科幻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的內容,故事背景設定在2035年,人工智能機器人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後,意圖控制及殺害人類,危及人類的生存及物種延續。

生化人=人類的未來?

另外一種機器人與人類互動的場景,或許就像是電動車巨擘特斯拉(Tesla)執行長、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所提出的想法,認為未來「人類將成為賽博格(Cyborg)」。賽博格是英文音譯,中文指的是半機器人或是生化人,也就是運用科學技術對人類肉體進行控制和改造,使人類身體的機能更為強大,甚至可以達到永生的境界。

科幻電影作品裡,不乏這類賽博格的身影,例如系列電影「機器戰警」(Robocop)的主人翁墨菲(Alex J. Murphy),死後被改造成生化人,擁有人體組織和電子機械組合的改造人,刀槍不入,變成打擊犯罪的急先鋒。還有就是漫威電影「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裡的「鋼骨」,也是威力強大的生化人。

從某種角度來看,生化人也是人工智能超越人類、控制人類的一種形式,在人工機械裝置與人工智能的幫助下,人類得以擁有更高的智慧、體能,甚至是永生。

預測與虛幻不存在 現實世界人類仍為主宰

但是以上所說的都是科學家的預測與科幻電影裡虛構的場景。儘管當今真實世界,人工智慧裝置與機器人設備的確對人類有著很大的影響力,但是操控權仍掌握在人類手上。

例如日本2015年出現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登錄在案的全球第一間機器人飯店,標榜以機器人取代人類員工,但是最後發現,機器人並無法滿足人類客戶需求,達成「貼心服務」的飯店管理目標。

這間全球第一家機器人連鎖飯店就是日本三賢旅行社(HIS)經營的「奇怪飯店」(Henn na Hotel),董事長澤田秀雄(Hideo Sawada)向華爾街日報(WSJ)表示,原先開設「奇怪飯店」是想以機器人取代人類員工,但如今看來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澤田秀雄指出,歷經3年多的營運,發現店內的機器人無法滿足客戶的詢問或各項服務需求,反而為店內的人類員工帶來更多困擾,因此決定將飯店內243具機器人「開除」超過半數。由此也可以了解到「以人為本」的服務業,許多工作還是必須由人類服務人類才行。

人為主機器人為輔 共創美好未來

此外,根據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ManpowerGroup)上個月公布的一份調查結果,訪問全球44個國家的1萬9,000位雇主,發現絕大多數企業因為機器自動化的關係,不是願意維持現有人力規模,就是有意增聘更多人類員工。

從以上實例與調查報告得知,當今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在處理人類顧客的諮詢與溝通工作,或是管理領導的行政業務,仍無法完全滿足人類各方面的需求,因此現階段機器人的發展,仍是兩者相互配合,人類為主,機器人為輔,方能為人類謀求最大的福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