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人性平觀念有矛盾 4成滿意政府性平政策

  • 時間:2019-03-08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人性平觀念有矛盾 4成滿意政府性平政策
現代婦女基金會選在婦女節公布2019年性別平等調查結果。(陳國維 攝)

今天(8日)是婦女節,現代婦女基金會公布今年性別平等調查結果,有8成5民眾認為男女是平等的,但進一步詢問男性是否應比女性薪水更高或更有權力時,不認同的比率卻下降到7成多,顯見部分國人的性平概念存有矛盾心態。調查也顯示,4成國人滿意政府現在推動的性平政策,但也有3成2的人不滿意;現代婦女基金會認為,這表示相關政策推動仍有進步空間。

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國內20歲以上民眾,進行性別平等電訪調查,結果顯示,8成5的民眾認為女性和男性是平等的,7成7不認同男性薪水應比女性更高,7成5不同意男性比女性更有權力,近7成不認同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長潘維剛表示,國人看似普遍有一定程度的性別平等概念,但深入分析後發現,其實有些人存有矛盾心態,而且約有2成的人還是認為,男生比女生更適合當領導者、薪水應該更高。潘維剛:『(原音)主觀的這種感受跟實際的情況,所以我想對這部分,我們真的將來還有繼續研究的空間,但是我們真的覺得是有落差。』

調查也發現,有1成3的受訪者表示,曾因性別在工作上受到不平等對待,原因以「薪水待遇」比例最高,其次是「升遷」與「工作內容」。律師王如玄指出,我國政府從2012年起引進同酬日概念,每年在婦女節前都會公布兩性的薪資差距及同酬日,去年兩性同酬日的差距是52天,但今年到現在卻還沒公布,主管機關應當正視。王如玄:『(原音)同酬日是一個很大的意義,就是它讓社會各界不是憑感覺,而是你看到一個正確的數字,數字會說話,然後告訴我們現在男女之間的平等對待,是否已達到理想中的狀況。』

對於政府現正推動的性平政策,有4成的民眾表示滿意,3成2不滿意,有2成8的人沒表態;現代婦女基金會呼籲政府應加速推動性平觀念的宣導與政策落實,才不枉台灣在性平程度居亞洲之冠、全球第八的美名。

現代婦女基金會表示,這份電訪調查在1月下旬進行,共完成1,072份有效樣本,以95%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約在正負3個百分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