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業4.0產學合作 機械手臂能玩五子棋

  • 時間:2019-04-23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工業4.0產學合作 機械手臂能玩五子棋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下五子棋,對手是機械手臂,這手臂不僅能穩穩吸住棋子,還能精準放到棋盤上,和人們對弈。(陳國維 攝)

工業4.0時代來臨,各種3C產品的製造都少不了機械手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今天(23日)與和碩及台灣愛普生(Epson)產學合作,三方將共同培育台灣高階的機械手臂自動化人才,現場也展示機械手臂如何透過人工智慧及影像處理,組裝樂高積木及玩五子棋,先進又有趣。

台灣科技大學的學生下五子棋,對手竟然是台機械手臂,這手臂不僅能穩穩吸住棋子,還能精準放到棋盤上,和人們對弈,最後還能獲勝。台科大與業者產學合作,獲贈6台機械手臂,成立機器人實驗室。台科大機械所學生張仁佑:『(原音)我們為了讓它擁有類似人類的智能,我們就結合了攝影機,讓它擁有視覺,就是有眼睛,跟人一樣有眼睛;那麼它要思考的話,就必須要有電腦,等於是它的大腦。』

機械手臂也能組裝樂高積木,透過學生寫程式,讓機器能夠自動判斷積木的組裝順序與路徑,並計算手臂移動的方向與距離,不會讓積木相互碰撞。台科大機械工程系教授林清安:『(原音)整個在學習過程當中,它牽涉到的不是只有機器人動來動去,或是寫簡單的程式,它還有更高階的東西,比如說它的控制器、它的通訊,所以我們要做到工業4.0,不是只讓機器人動來動去。』

台科大後續將在大學部及研究所開設兩門工業機械手臂課程,培育高階的機械手臂自動化人才。廖慶榮:『(原音)特別難能可貴的是,我們有5位老師親自來擔任種子教師,每一位老師要接受超過100小時的訓練。』

這項產學合作未來也將成立自動化產業人才認證中心,讓其他學校的學生或業界人士也能直接到台科大培訓,再由業者進行認證測驗,取得證照,培育業界即用的自動化人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