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元智與亞東醫院合作 開發AI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

  • 時間:2023-09-19 2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元智與亞東醫院合作 開發AI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
元智大學發表人工智慧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

台灣有愈來愈多患有褥瘡或糖尿病足潰瘍等慢性傷口的病患,因行動不便導致就醫困難,元智大學資管系教授詹前隆帶領的師生團隊,與亞東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張惇皓共同合作,今天(19日)發表人工智慧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可提供病患或照護者居家使用,方便醫療端遠距監測,改善臨床照護的困境。

詹前隆表示,近年新冠疫情突顯出醫療保健產業朝智慧醫療轉型的重要性,目前臨床上已有不少將AI應用在輔助影像醫學的診斷,但在傷口照護的使用,相對尚未普及,團隊所開發的人工智慧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將能改善慢性傷口患者的照護和監測,特別是對行動不便或難以到醫院的高齡患者。

詹前隆指出,人工智慧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系統,經由臨床醫師以近千張的傷口照片標記,訓練電腦辨認傷口的位置及其各類組織型態,由於目標使用者以非醫療人員為主,團隊設想了便利的小巧思,來做傷口面積的測量,也就是使用照護者的指甲,當作比例尺,運用人工智慧的擷取,自動換算成傷口的面積,此一創新成果,也獲得2022年國際醫療資訊學會(ICMHI)論文競賽博士生組首獎。

另外,元智大學提到,這學年度將設立「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學士後專班」,預計招收50名學生,第一年讀書、第二年實習,並協助ISO 14064-1、ISO 14064-2、ISO 14067等相關ISO考照,畢業後授予元智大學工學院學位;元智將於10月14日舉辦工作坊,介紹設計思考的概念,並引入碳盤查技術,10月16日到11月16日展開報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