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師大設跨域科技產業創新學院 總統盼人才培育搶先機

  • 時間:2023-10-04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師大設跨域科技產業創新學院 總統盼人才培育搶先機
台灣師範大學4日舉行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成立暨揭牌典禮,蔡英文總統(左3)和與會貴賓進行揭牌儀式。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上午出席台灣師範大學「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成立暨揭牌典禮。總統表示,這是「產學創新條例」通過後設立的第11個研究學院,這些學院都為因應全球產業發展趨勢,更攸關國家未來產業發展重心,台灣必須透過產學合作,在關鍵產業的人才培育上取得先機。

台師大成立「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目標為深化研究、產業技術升級、整合不同專業領域資源及開發科技新的契機,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出席成立暨揭牌典禮。

總統在致詞時指出,這是「產學創新條例」於2021年通過後,第10所大學加入設立的第11個研究學院,她相信藉由學界和業界共同努力,透過靈活、彈性的創新合作模式,一定能匯集更多資源,培育出優秀的產業人才。總統:『(原音)這11個研究學院的設立都攸關國家未來產業發展的重心,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循環經濟以及金融,在這些領域,我們必須透過產學合作,在人才培育上取得先機。』

台師大「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下設「AI跨域應用研究所」及「綠能科技與永續治理研究所」,總統認為這正呼應了當前科技產業的關鍵項目。

她表示,人工智慧浪潮正席捲全世界,AI不僅改變了產業模式,更不斷重新塑造人類的價值觀,因此更需要以「人文的心、科技的腦」來解析並引領人工智慧的發展,她相信藉由台師大的人文關懷底蘊,將能培育出AI產業應用的關鍵人才。

在綠能方面,總統指出,2050淨零轉型已是全球共識,政府有決心、也有責任達到這個目標。未來不論是智慧電網或是儲能、節能科技,都是台灣產業建構綠色供應鏈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台灣必須培育更多具備前瞻視野的綠能人才。她期許台師大「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和產業界共同建立跨域綠能應用平台,讓綠電參與制度能夠更健全,也協助台灣在淨零轉型的道路上走得更穩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