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擊俄勢力 烏克蘭總統當選人要給俄人公民身分

  • 時間:2019-04-28 21: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反擊俄勢力 烏克蘭總統當選人要給俄人公民身分
烏克蘭總統當選人澤倫斯基對於俄羅斯總統蒲亭提議給予烏克蘭人俄國護照的說法嗤之以鼻。 (AFP)

對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提議給予烏克蘭人俄國護照,烏克蘭總統當選人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7日嗤之以鼻,並允諾烏克蘭將授予公民身分,給在克里姆林宮統治下「受苦」的俄國人。

法新社報導,蒲亭繼稍早推動讓烏克蘭東部居民取得俄羅斯護照之後,27日再表示,莫斯科(Moscow)正在考慮計畫,好讓所有烏克蘭人都能更容易取得俄國公民身分。

烏克蘭東部自2014年起,便陷入由莫斯科支持的叛軍所發動的分離主義叛亂,至今已有1萬3千人因此身亡。基輔(Kiev)政府到現在都還在對抗烏東叛亂。

對於蒲亭的提案,上週剛贏得烏克蘭總統大選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27日晚間發布臉書(Facebook)聲明。他說,「我們都很清楚俄國護照能帶來什麼」,例如「和平抗議被捕的權利」、「無法擁有自由競爭選舉的權利」。

澤倫斯基並誓言「將授予公民身分,給予因獨裁貪腐政權而受苦的所有國家代表。」「但首要的是給予受苦最深的俄國人。」澤倫斯基說,烏克蘭與俄國的其中一項差別,便是「我們烏克蘭人在我國有言論自由、媒體和網路自由」。

身為政治菜鳥的澤倫斯基已誓言要與分離主義份子「重新啟動」和談,並讓俄國與西方參與其中。

到目前為止蒲亭都未恭喜澤倫斯基勝選,僅表示他準備好跟新的烏克蘭領導人談判,希望「了解」這名喜劇演員對於衝突的立場。澤倫斯基則在臉書貼文上,警告俄國別以「威脅或是軍事、經濟施壓的言語」和烏克蘭談判。

澤倫斯基先前已呼籲各國對莫斯科加強制裁,以回應俄國給予烏東居民公民身分。歐盟(EU)也譴責莫斯科的護照計畫,稱呼此舉是對烏克蘭主權的最新攻擊,並表示俄國正尋求在烏克蘭總統大選後讓烏國「動盪」。

相關留言

諧星成總統 烏克蘭人期待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