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中」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學者:滴水穿石尋突破

  • 時間:2019-05-22 13: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一中」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學者:滴水穿石尋突破
高雄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許震宇(圖/許震宇提供)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仍將台灣排除在外,學者表示,顯示中國以「一個中國」的國際話語權持續對我打壓,近年更運用「軟實力」壓縮中華民國國際空間,台灣可連結理念相近國家力量,滴水穿石尋求突破。

第72屆WHA年會20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但台灣仍被拒於門外,中國以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聲稱台灣不能參加。政府洽請各友邦為台灣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爭取在WHA全會上列入議程,但大會主席裁示不列入。

高雄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許震宇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時指出,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解決中國代表權的問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駐聯合國唯一合法的代表,但僅將「蔣介石」代表及其國際附屬組織逐出,並未關乎中華民國或台灣的主權,也就是未提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台灣或台灣人民。

許震宇進一步說明,WHA第25.1號決議指的是「一個中國」問題,並未提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地位,而2011年美國的衛生部長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文件將台灣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也公開說,沒有任何機構能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  

許震宇指出,有國人認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但中國卻在國際間宣稱並迫使承認「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而形成近年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在「中國」同意下參加,成為不是慣例的慣例。

許震宇坦言,短期不易改變聯大及WHA決議條文,只能滴水穿石,透過民間連結友我力量向外發聲,一步一步尋求突破。

他還觀察,近年中國也運用「軟實力」降低外界反彈,並培養優秀專業人才出任國際組織重要職務,以壓縮中華民國國際空間。面對台灣頻遭中國大陸矮化和打壓的國際形勢,也唯有以醫療等各領域貢獻,結交理念相近國家聲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