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賴之爭落幕 民進黨後續整合困難待克服

  • 時間:2019-06-13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蔡賴之爭落幕 民進黨後續整合困難待克服
民進黨總統初選落幕,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成功跨越「賴清德障礙」,順利在初選中勝出,代表民進黨出征2020總統大選。(吳思彥 製/原圖:Facebook)

民進黨總統初選落幕,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成功跨越「賴清德障礙」,順利在初選中勝出,代表民進黨出征2020總統大選。不過,雖然賴清德選後大方承諾支持蔡總統,黨主席卓榮泰也即刻下達「整合」與「選戰模式」任務,但「蔡賴相爭」一度廝殺激烈,民進黨能否整合成功,撫平初選裂痕,真正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都將成為民進黨初選過後的重重考驗。

蔡賴之爭延長賽終達終點 整合賽接踵而來

民進黨「蔡賴之爭」開打了86天終於落幕,蔡英文總統擊敗了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順利取得競選連任的門票,但初選過程一度廝殺激烈,為了儘速撫平初選裂痕,不少黨內立委紛紛高喊「團結」,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更在初選結果出爐後即刻下達「整合」動員令,並立刻啟動「選戰機關」模式,盼「勝者為王,敗者為大」,「整合」成了民進黨初選後的首要任務。卓榮泰:『(原音)我們會想方設法,窮盡一切可能的方法,為台灣這個民主聖地,為我們過去的努力成果,留下更堅實的成果,所以馬上啟動選戰模式,也賦予所有黨員一項最重要的任務,大家務必要「全力以赴,團結勝選」。』

勝者為王,敗者為大 勝者誠意成整合關鍵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胡博硯認為,雖然賴清德坦然接受敗選,但如何整合賴營的「反蔡勢力」,是民進黨接下來大選中的最大挑戰,因這次初選中基層分裂嚴重,一旦整合不利,可能會有支持者轉而投向無黨籍的柯文哲,「整合」是民進黨能否延續政權的關鍵。胡博硯說:『(原音)要看勝選者要怎麼安撫賴這邊泛綠的支持者,讓賴陣營回心轉意去支持蔡,蔡的動作其實比較值得觀察。』

「蔡賴配」再度浮上檯面 「一加一大於二」能否成真?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也持相同看法,他認為蔡英文出線後,民進黨的首要工作是儘速促成「蔡賴會」,達到「形式上的整合」,而蔡總統也要放下身段,在競選團隊上騰出一定位子給賴清德,甚至考慮「蔡賴配」,不讓賴清德提早退出政治舞台,並且讓「挺賴」陣營歸隊,達到「實質上的整合」,將能大幅降低民進黨的分裂危機。沈有忠:『(原音)蔡賴會是一定要做的,蔡賴見面的時間如果拖的越長就會有其他變數,或是蔡英文如果能放下身段,在競選團隊上騰出一定位子給賴清德,譬如說競選總幹事、甚至「蔡賴配」,就能完全消弭掉黨分裂的危機。』

白綠分進合擊抑或各自登山 民進黨的下一步?

此外,若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旦參選,外界認為部分選票將與民進黨重疊,綠白競逐勢必白熱化。沈有忠因此認為,2020大選中,民進黨對於柯文哲選不選總統,都應有對應策略,他建議民進黨在初選後必須尋求與柯文哲分進合擊的策略,才更有助於打贏2020終局之戰。

除了整合問題外,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則認為「副手」人選也是民進黨能不能取得總統大選最後勝利的關鍵。范世平說,初選結束後,蔡英文首要工作是著手決定「副手」,並認為蔡英文應找一個懂經濟的副手才能加分,他更點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適合人選,有助於民進黨力抗國民黨的郭台銘。范世平說:『(原音)讓老百姓覺得經濟有感,可不可以盡快跟美國簽署FTA,還有加入日本的CPTPP,我覺得滿重要的,還有讓台商回台投資具體的經濟方,讓民眾有感,這很重要,我覺得張忠謀很適合,因為國民黨郭台銘的機會比較高。』

民進黨初選雖已結束,但緊接著面臨黨內整合、白綠合作及副手選定等各種關卡,能不能成功挺進壯大台灣之路,蔡總統又能不能拉抬立委選情,再度保有國會優勢,又再一次考驗民進黨內各派系要角的睿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