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DNA定序更快狠準!中研院產學合作助精準醫療及打擊犯罪

  • 時間:2019-07-18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DNA定序更快狠準!中研院產學合作助精準醫療及打擊犯罪
中研院台灣蛋白質計畫與體學生技公司共創DNA定序新方法。(楊文君攝)

中央研究院今天(18日)指出,由中研院主導的「台灣蛋白質計畫」近期與體學生技公司合作,提出「下一代DNA定序新方法」,不但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準確度也與市面上的方法不相上下,未來將能用於精準醫療及打擊犯罪等,預估最快5至10年就能商品化。

中研院指出,各種動植物的DNA都是由A、T、C、G四種鹼基對排列組合而成,但大小順序都不同,若要進行讀取,就要將DNA定序,然而,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DNA定序法須分二階段進行,且須使用化學藥劑。不但無形中使定序的成本增加、速度變慢,其讀取DNA鹼基對的數量也較少。

對此,體學生技公司於2016年提出一套改良構想,利用dNTP(3’酯化的脱氧核糖核苷三磷酸)以及一種來自海底嗜熱古菌、名為「Thermococcus sp. 9°N DNA聚合酶」的酵素,即可一次性完成定序反應,不過,此構想是在與中研院主導的「台灣蛋白質計畫」合作後,才於近期得到證實,同時也於6月20日刊載於自然科研通訊-生物學期刊中,是產學合作新突破。

體學生技公司董事長李鍾熙指出,人體有33億個鹼基對,過去的DNA定序方法,1個鹼基對就要5分鐘,現在這個方法可以縮短到3秒鐘,不但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準確度也與市面上的方法不相上下。他說:『(原音)所以300秒到3秒,就是100倍,所以以前要好幾天的,我們現在幾個小時就能做完,速度是很快的。』

國際酵素專家、中研院院士蔡明道指出,此研究透過不同顏色的螢光標記後發現,一次即可進行到約450個鹼基對,且關鍵步驟在於反應過程中的中間產物也可被直接偵測,因而免掉了分二階段進行。未來將有助於精準醫療、甚至環境檢測、打擊犯罪等,預估全球DNA定序市場商機在2024年將高達220億美元。不過此方法還需持續優化,若順利的話,預估最快5至10年就能商品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