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庚跨界太空科技 助國研院發展抗輻射

  • 時間:2019-07-23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長庚跨界太空科技 助國研院發展抗輻射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右)。(蕭照平攝)

長庚醫院的質子放射裝置不僅可以精準控制深度,也能在短時間放射高強度的輻射能量,被國家實驗研究院發現可以模擬太空射線環境,因此,國研院與長庚醫院跨界合作,要利用醫院的質子放射儀器測試衛星電子元件的抗輻射能力。國研院認為,醫院與科技的合作,有助於台灣發展太空產業。

福衛7號冉冉升空的畫面感動國人,代表台灣的太空發展正逐步往前,如今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長庚醫院跨界牽手合作,進一步深化台灣太空產業的發展能量。

為了瞭解衛星裡的電子元件能否通過太空中高強度的輻射,過去都必須送往美國實驗,不僅成本高也相對耗時,但由於林口長庚醫院的質子放射治療儀器可以模擬太空射線環境,也因此促成醫療跨界太空的合作契機。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表示,衛星要送到太空前一定會經過地球周邊的能量帶,當中有很多游離的質子跟中子,這些都可能讓電子元件出現錯誤訊號,因此,一定要先經過嚴格的檢驗。他說:『(原音)數位資訊原來是0,可能因為高能輻射粒子撞擊後變成1,或是從1變成0,造成系統大亂,如果你設計沒有經過嚴謹輻射檢驗,常常系統射到太空中就會失效現象。』

林俊良表示,合作啟動後,未來要升空的福衛8號,就會是經過長庚實驗後所認證的電子元件,而他們也會帶入台灣相關產業,進一步協助台灣航太進入世界產業鏈。他說:『(原音)他要經過太空中心認證後,就是包含了長庚質子中心的檢驗,經過太空中心跟長庚加值後,可以有品質保證可以進入國際太空市場去。』

長庚大學醫學物理研究中心主任趙自強表示,相關設備除了可以投入太空研究外,也可以提供地面、高山、飛行高度的微電子抗輻射試驗,這對提升物聯網、車用裝置、醫療電子的穩定度也有很大的幫助。

長庚大學醫學物理研究中心主任趙自強。(蕭照平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