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去中國化? 故宮院長:不可能

  • 時間:2019-10-31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去中國化? 故宮院長:不可能
故宮院長吳密察。(資料照片/CNA)

近日因選舉話題,再度引發故宮「去中國化」的討論,故宮院長吳密察今天(31日)表示,故宮文物就是中國的古典藝術精品,所以不可能去中國化,國人應從亞洲的角度,來看故宮對亞洲各地的影響,沒有所謂去中國化的問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提出將故宮博物院近70萬件的文物「攤開一次展」,引發外界對「數位故宮」及「去中國化」的討論。故宮院長吳密察31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新故宮計畫」專案報告,他表示,故宮的數位典藏工作進度目前已到26.5%,但不同的文物類別進度不一,像書畫類高達95%、器物類也達成85%,國內外民眾都可透過檢索系統看得到。

關於去中國化,吳密察指出,中國就在那裡,而故宮文物就是中國的古典藝術精品,不可能去中國化。吳密察:『(原音)甚至於我們還覺得這些東西,一方面還要大力的拿到南院去展,甚至於要到國外去展,所以這個沒有所謂去中國化的問題,而且也去不了,再怎麼都去不了,所以我們甚至於應該說,應該在更大的亞洲的這個範圍裡面,去看它對於亞洲各地方的影響,所以這個沒有什麼去中國化的問題。』

故宮南院今年的參觀人次大幅上升,截至10月中旬達到87萬人次,已超越去年一整年的76萬多人次。不過,立委柯志恩在質詢時指出,南院辦的文物展品質有待改善,還有不少活動和設施其實與推廣故宮毫無相關,質疑故宮為了追求南院的來客率,卻自貶成嘉義的「縣立活動中心」。

對此,吳密察表示,「先進園、再進館、再買票看展」是現階段南院吸引遊客的做法,故宮將會持續加強各項展覽品質,並拉長展期。他強調,絕對不會辱沒南院招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