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尋找國寶新感動!故宮數位展全新演繹谿山行旅圖、翠玉白菜等經典文物 (影音)

  • 時間:2024-04-02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尋找國寶新感動!故宮數位展全新演繹谿山行旅圖、翠玉白菜等經典文物 (影音)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即日起推出「沉浸故宮數位展ー捕捉靈光:尋找新感動」新媒體藝術展,結合投影、互動科技與沉浸式劇場等創新體驗,全新體驗國寶新感動。(江昭倫 攝)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即日至7月28日起推出「沉浸故宮數位展ー捕捉靈光:尋找新感動」新媒體藝術展,結合投影、互動科技與沉浸式劇場等創新體驗,全新演繹故宮〈谿山行旅圖〉、〈早春圖〉、〈翠玉白菜〉等經典文物,用全新視角體驗國寶新感動。

故宮即日起再推「沉浸故宮數位展-捕捉靈光:尋找新感動」新媒體藝術展,用全新數位展示手法,將故宮院藏經典文物8K紀實影片與高解析圖檔,透過過數位技術將身體感官放大,讓觀眾與藝術品有獨一無二的邂逅。

此次沉浸式數位展,分成「小中見大」、「浸入靈光」、「捕捉光影」三個單元,藉由清晰寫實的文物影像與科技賦予的創新詮釋,全新演繹故宮〈谿山行旅圖〉、〈早春圖〉、〈萬壑松風圖〉、〈翠玉白菜〉、〈肉形石〉、〈清 雍正 琺瑯彩赭墨山水碗〉等經典文物。

像是北宋畫家郭熙〈早春圖〉,透過新數位展示,引導參觀民眾進入畫家筆下初春瑞雪消融、草木發枝的欣欣向榮世界。萬花筒式的鏡面折射,則將琺瑯瓷器上的花紋圖像清晰展現,讓人用不同視覺,看到清代工匠的厲害之處。

包覆式曲面螢幕更是此次展覽是一大亮點,相當有沉浸感。故宮數位資訊室助理研究員游閏雅:『(原音)我們把我們的8K影片重新剪輯,製作接成曲面畫面,我們就想說透過這樣方式沈浸的感覺,他也可以透過非常大的曲面仔細看文物的細節,真的算是一個常識,看看8K這些高解析數位檔案,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去提供觀眾跟以往看實體不同的視覺體驗。』

故宮副院長余珮瑾表示,「沉浸故宮數位展ー捕捉靈光:尋找新感動」新媒體藝術展,希望打造一個不同的觀展體驗,用不同角度呈現故宮的收藏文物以及當中細節,邀請民眾尋找國寶新感動。


萬花筒式的鏡面折射,則將琺瑯瓷器上的花紋圖像清晰展現,讓人用不同視覺,看到清代工匠的厲害之處。(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