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擊樂結合陶瓷工藝 朱團新作「泥巴」召喚家鄉土地情感

  • 時間:2019-11-05 19: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打擊樂結合陶瓷工藝  朱團新作「泥巴」召喚家鄉土地情感
朱宗慶打擊樂團再推出擊樂劇場新作「泥巴」,首度以「陶瓷工藝」結合「台灣在地風土」為跨界創新之本,一方面追求打擊樂的可能性,也希望藉此召喚每個人對於家鄉的情感共鳴。(江昭倫 攝)

繼「木蘭」之後,朱宗慶打擊樂團今年歲末再推出擊樂劇場新作「泥巴」,由李小平指導、洪千惠譜曲,聯合多位台灣傑出劇場藝術工作者,首度以「陶瓷工藝」結合「台灣在地風土」為跨界創新之本,一方面追求打擊樂的可能性,也希望藉此召喚每個人對於家鄉的情感共鳴。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劇場新作「泥巴」以「瓷林」陶瓷品牌創辦人林光清故事為藍本,他年少時追隨父親投入陶瓷工藝,四十年來一路奮起,成為揚名國際的大廠,同時他也回饋在地社區,凝聚居民力量,為蘆竹湳社區創造充滿溫暖的記憶。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他一直不斷思考打擊樂還能有什麼樣的可能性,因此有了結合劇場元素的擊樂劇場演出形式出現,「木蘭」就是代表作之一,這回「泥巴」作品,則是以抽象的表現手法,傳達以林光清為核心的一群在地居民守護社區的動人故事,就連陶瓷形狀的UDU(巫毒鼓)樂器,都是由林光清親自燒製,讓觀眾更能感受到打擊樂與陶瓷工藝的相互共鳴,也更能詮釋「家」的價值與意義。朱宗慶:『(原音)我們做了很多跟泥土有關係的,比如說甕,比如說用泥土做成的大盆,來用泥巴去刷它,這個是從泥土出來的不管是道具也好,不管是樂器也好,它成為聲音來源。同時因為整個故事裡面他是一個家族,所以它有很多蓋房子,在龍眼樹下的聊天,那種身邊社區家庭的素材,所以它是以打擊樂是大家常見的打擊樂之外之,用他的陶瓷工藝的泥土,結合而成的音樂組成。』

導演李小平表示,「泥巴」製作難度要比「木蘭」高很多,光是與作曲家洪千惠討論舞台上呈現的音樂感覺,就打掉重練好幾次。李小平說,整齣作品想強調的是,是什麼樣心心念念的情感,讓主人翁在功成名就後仍對家鄉不離不棄,透過擊樂陳述情感、抒發思鄉之情,也放入戲劇動作裡,應該能引起觀眾共鳴。李小平:『(原音)一定會有共感的,它不是為了打擊樂陳述一個故事,它其實是在召喚你自己都陌生已久的家鄉情感的記憶。』

對作曲家洪千惠而言,創作「泥巴」音樂的過程中也面臨相當大的挑戰,一度有迷路的感覺,是她駐團以來寫過最燒腦的作品,但音樂豐富性也不同以往,不只結合陶瓷樂器,她還首度為朱團譜寫第一首台語歌曲「月娘」,希望帶給樂迷不同的感覺。

「泥巴」將於11月23日至12月15日在台中、台北、高雄、苗栗一連演出9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