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院認選舉無效 馬拉威將重辦總統大選

  • 時間:2020-02-04 09: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法院認選舉無效 馬拉威將重辦總統大選
馬拉威去年5月舉行總統大選。 (AFP)

非洲國家馬拉威(Malawi)的憲法法院3日認定,去年5月的總統大選存在包含在選票上使用修正液等普遍的違規行為,因此宣佈總統大選結果無效,並下令將舉辦新的總統大選。馬拉威現任總統穆薩里卡(Peter Mutharika)在去年的總統大選中獲得連任。

穆薩里卡有權對此提出上訴,而這可能讓這個和平的非洲南部國家發生動盪。不過在舉辦新的總統大選之前,穆薩里卡仍將繼續擔任總統一職。

首席法官波塔尼(Healey Potani)裁定:「我們認定第一當事人(穆薩里卡)在2019年5月21日未被適當的選為馬拉威總統。」

波塔尼補充表示,「我們在此廢止總統選舉的結果,並下令在150天內進行新的選舉」。在這項宣佈後法庭內傳出一片歡騰聲。

這項裁決在馬拉威第二大城市布蘭泰爾(Blantyre)也受到眾人歡迎。當地貧困城鎮的居民紛紛施放煙火。

一名大學生班達(Laura Banda)表示:「我很高興。言語真的難以形容,但這對馬拉威來說是一個嶄新光明的一天。」

這位22歲的年輕人補充表示:「我希望這是這個國家的轉機。」

主導這項法律挑戰的馬拉威主要反對黨「馬拉威國會黨」(Malawi Congress Party)盛讚這項裁決為「非常公正的判斷」,並為未來的選舉「開了先例」。

5位法官一致認為:「違規和異常現象如此普遍、系統化和重大...以致結果的完整性被嚴重破壞。」

他們補充表示,馬拉威選舉委員會(MEC)所宣佈的結果不能被信任,因不能真實反映選民的意願。

馬拉威執政黨和政府均未回覆置評請求。

自穆薩里卡被宣佈以些微差距、38.5%的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以來,馬拉威全國各地都出現零星的抗議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