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洲典範 反對派可望贏馬拉威重辦總統大選

  • 時間:2020-06-26 08: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非洲典範 反對派可望贏馬拉威重辦總統大選
反對派領袖查奎拉(Lazarus Chakwera)(圖取自查奎拉臉書)

馬拉威23日重新舉行總統大選。根據25日公布的非官方數據,反對派領袖查奎拉(Lazarus Chakwera)領先,可望贏得勝利。

馬拉威在去年5月舉行總統大選,自2014年以來執政的穆薩里卡(Peter Mutharika)總統宣稱獲勝。但馬拉威憲法法庭在今年2月以選舉充斥違規、舞弊為由,裁定選舉無效,必須重選。這次重選總統,被視為是對這個非洲南部國家的民主考驗。

馬拉威公共電台MBC整理5,002個投開票所的數據報導,查奎拉獲得60%的選票,而現任總統穆薩里卡的得票率為39%。

MBC在臉書上指出:「根據MBC記者在全國各地所報導的非正式數據…查奎拉領先。」

去年選舉舞弊 宣告無效

在去年5月的總統大選,穆薩里卡的得票率為38.5%,查奎拉則為35.4%。憲法法庭裁定選舉舞弊,包括以修正液塗改計票結果等。

馬拉威選舉委員會主席卡恰勒(Chifundo Kachale)25日表示,這次計票非常謹慎,對每張選票都必須仔細確認,因此選舉結果數天後才會宣布,呼籲選民要有耐心、保持冷靜。卡恰勒說:「所有事都必須公平,在36至48小時內,將會有結果。」

穆薩里卡去年當選連任被取消,是非洲南部國家的第二起類似事件。在此之前,肯亞2017年的大選也被裁定無效。

在非洲國家,法院裁定現任總統當選無效,非常罕見。

在這次選舉支持查奎拉的前總統班達(Joyce Banda)告訴法新社,「能夠參與創造國家歷史記錄,我感到很驕傲」。她表示:「非洲人要求領導人必須負起責任、透明化以及遵守法治,我很遺憾那些人仍不明白時代已經改變,那些忽視平民百姓聲音的人,是咎由自取。」

班達說,79歲的穆薩里卡操弄2014年和2019年的大選,「我們獲得伸張。民主已經勝利!」

非洲民主典範

但穆薩里卡領導的政黨已經揚言,不會接受選舉結果。穆薩里卡的盟友穆魯齊(Atupele Muluzi)說:「如果查奎拉是以公平正直的方式贏得選舉,我會祝賀他。但很不幸的,並非如此…選舉結果充滿非法,我不會接受。」

但馬拉威鄰國的反對派政治人物,已經紛紛祝賀查奎拉勝選。辛巴威反對黨領袖查米薩(Nelson Chamisa)在推特上說:「馬拉威的新生!恭喜總統當選人…馬拉威,做得好!」

南非反對黨民主聯盟黨(DA)主席麥曼尼(Mmusi Maimane)也在推特上說:「我的朋友、兄弟以及領導者剛贏得馬拉威選舉…改變正在發生。」

尚比亞主要反對派領袖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推文指出,馬拉威人民「已經為非洲立下偉大典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