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運研所攜手工研院 首創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

  • 時間:2023-12-05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運研所攜手工研院 首創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5日與運研所、工研院及公車業者等代表,發表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成果並合影。(吳琍君攝)

面對全球、包括台灣在內的2050淨零碳排願景,以及政府規劃要在2030年達成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攜手工業技術研究院及業者,歷時2年,於今天(5日)發表首創的「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不僅可以24小時進行全自動化的充電,還可以智慧分流,讓業者可同時省下荷包,也省下管理人力。

運研所5日攜手工研院、中興巴士、鼎漢國際及新創智能業者,發表歷時2年,僅投入新台幣2千萬元,就打造完成的「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蒞臨致詞時指出,交通部肩負2030年要達成公車全面電動化的重任,而且2025年電動大客車的比例就要達到35%,但是目前上路的電動大客車只有1,641輛,預計今年底要達到2,300部,2025年則要達到4,000-4,600部之間,但是公車業者面對電動大客車的妥善率及可靠度問題,加上各場站的供電系統及容量都不同,因此亟需智慧充電服務,以利業者導入。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在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成果發表會上致詞。(吳琍君攝)

工研院「車輛電動化推動辦公室」主任張念慈受訪時表示,「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是結合AI與公路局的「全國電動大客車資訊數據平台」、也是國際首創的電巴數據平台,讓場站不僅可以24小時進行全自動充電,還可以因應尖離峰用電、車輛排班及行駛里程數,進行智慧分流充電,同時建立了國家標準的充電介面,讓業者可同時省下荷包,也省下管理人力。張念慈說:『(原音)工研院統一了國家電動巴士的充電介面,都是用國家CCS1的標準,也擺脫了中國KGB的那種標準的充電槍,我們用與世界接軌的CCS1的充電介面。所以智慧充電有這個好處,介面統一,第二個,它給適當的電,第三個它保證電池的安全,還有公車絕對會按照時間發車,然後第四,就是它讓公車業者很容易導入電動車,因為這個智慧充電太方便,也不需要花人力去管理這個場站。』

張念慈也以在中興巴士北市科場站試辦以來的經驗,不僅用電量從原先的1,800KW降了一半;而且無須人工一一設定、巡檢充電樁,夜班管理人力也從2人減到1人,加上離峰充電和尖峰充電的電價差了4倍,因此一年的饋線量可省下800萬,還免除過去經常因為超過饋線量要挨罰的錢,還有節電的效果,因此也吸引多家業者希望導入。


工研院車輛電動化推動辦公室主任張念慈受訪說明他主持的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的特點。(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