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抵制中國!美議員推立法 禁國防部與屈服中國審查好萊塢片商合作

  • 時間:2020-04-30 14:0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抵制中國!美議員推立法 禁國防部與屈服中國審查好萊塢片商合作
1986年電影「捍衛戰士」男主角穿著繡有中華民國國旗飛行外套,但在續集預告裡卻被拿掉,被認為是片商為了順應中國市場所為。(圖:Reddit)

美國近期對切斷中國的修法或立法動作頻頻,《美國之音》報導,美共和黨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將提案立法,要求美國國防部未來不得與接受或屈服於中國政府審查的好萊塢製片商合作拍片。

過去美國國防部經常與美國許多片商進行諮詢或者拍攝合作,但近年來許多好萊塢片商為能夠進入中國市場,經常對中國審查低頭,日前「捍衛戰士續集」(Top Gun: Maverick)片中主角在第一集中曾經穿著出現的中華民國國旗圖樣飛行夾克,在續集中便被發現中華民國以及日本的國旗圖樣已經不見,引起外界關注,而中國騰訊正是這部電影的投資方之一,因而被質疑是為了順應中國審查。

報導指出,參議員克魯茲將推動立法法案全稱為《停止審查、恢復誠信、保護電影法案》(The Stopping Censorship, Restoring Integrity, Protecting Talkies Act),簡稱「SCRIPT」法案。將要求美國影視製作公司若想獲得美國國防部的技術支持、使用美國國防部所控制的資產、或與美國國防部簽訂任何有關影視製作的合約,必須同意不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審查要求下(或在先期準備應對這種審查時)修改影片的內容。法案還禁止國防部與那些在近期接受過中國電影審查的美國電影公司合作。

要好萊塢片商在國防部支援和中國市場選邊站

克魯茲在28日發出的聲明中強調,「長期以來,好萊塢一直以獲取更多利潤為名,參與中國的審查和宣傳。這部法案將迫使好萊塢電影公司在它們所需的美國政府的協助和它們想要的中國市場的金錢之間做出選擇,以此敲響警鐘。」

克魯茲強調,中國共產黨試圖在美國大學、體育、影視、廣播發動「訊息戰」,擾亂美國人的視聽,他將推進全面立法作出反擊。

對此,美國六大電影公司合作組成的美國電影協會(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MPA)發言人克里斯·歐特曼(Chris Ortman)在回覆媒體的郵件中拒絕對克魯茲參議員的提案建議發表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