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運安會發布南方澳斷橋事實資料報告 橋身負載恐超出設計

  • 時間:2020-05-05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運安會發布南方澳斷橋事實資料報告 橋身負載恐超出設計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5日公布南方澳大橋斷裂事實資料報告,發現部分鋼纜中的鋼絞線發黑鏽蝕,卻因當時無檢測規定,竟無人知,而橋面厚度整修後變厚,承載受影響情形要再追查。圖為運安會專任委員郭振華公布調查事實資料。(圖:中央社)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10月無預警斷裂坍塌,造成6死13傷的重大意外。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隨即介入調查,並於今天(5日)發布事實資料報告,報告內容顯示,橋面瀝青於2017年整鋪後,厚度較原設計多出一倍,加上使用重車載運重物,是否因此超出橋身負荷,有待進一步研析。

南方澳大橋去年10月1日無預警斷裂坍塌,橋面板及橋拱都墜落到漁港航道內,適逢一輛油罐車經過,也隨橋面墜落並起火燃燒;此外,墜落的橋面還同時壓毀3艘停靠於橋下躲避颱風的漁船,導致這起事故共造成6死13傷的重大意外。

事故發生後,運安會歷經7個月的調查,於5日發布事實資料報告。運安會專任委員郭振華指出,從勘查資料發現,主橋斷裂處位在橋中央,其中10號吊索使用的14孔錨頭,各留有一個未使用的線孔,但上下錨頭未使用的線孔並不一致。

此外,橋面瀝青於2017年整鋪後,平均厚度達16公分,較原設計多出一倍,初估可增加80噸的重量;此外,由於橋身曾以4噸聯結車裝載10噸、20噸到40噸不等的大型消波塊,加上重達26噸的油罐車,是否因此超出負載,有待進一步分析。郭振華說:『(原音)橋面最大承重量,初步的計算,應該有3,500公噸之上,那它的預力的力量大概有600公噸,就是說在完全沒有任何負載的情況之下,這些鋼索拉的這個橋呢是600公噸,就是空橋的情況之下,那我們還可以再有一些安全係數,所以它總承載量、也就是說,把這些鋼索拉斷的這個負載呢,大概是超過3,500公噸,但是這個都是我們後續要再做更精細記篹的。』

至於橋梁是否未按圖施工,還需經後續資料比對才能確認。運安會表示,這份事實資料報告發布後,預計今年8月才會發布最終完整調查報告,以分析事故原因,杜絕類似的意外再度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