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控高雄氣爆善款弊端 陳菊:在高雄人傷口上灑鹽

  • 時間:2020-07-13 14: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藍控高雄氣爆善款弊端 陳菊:在高雄人傷口上灑鹽
總統府前祕書長陳菊。(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國民黨今天(13日)上午指出高雄氣爆善款有三大弊端,包括挪用善款、浮編律師費、隱匿捐款,要求監察院調查與彈劾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高雄市前市長陳菊。陳菊則回應,國民黨民代一再在高雄人的傷口上撒鹽、以高雄人的傷痛榨取政治利益,令人不齒。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黃子哲與高雄市議員陳麗娜、李雅靜,以及國民黨立委鄭天財、鄭正鈐、溫玉霞、李德維等人,上午在監察院大門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雄市議會731氣爆調查小組最近完成的調查顯示,高雄市政府對氣爆善款有三大決策弊端。

國民黨要求,監察院馬上約談陳菊,釐清陳菊在氣爆善款不當使用案中的角色及疏失,並呼籲陳菊在爭議釐清前應自行退出監察院長提名,以免晚節不保。

擔任調查小組召集人的陳麗娜表示,監院已於6月16日通過對高雄市政府在氣爆案不當作為的糾正案,但調查小組今天提出新事證。三大弊端之一是「未經委員會審查即將善款挪用於特定局處」,台灣區珠寶公會捐款新台幣3204萬餘元,沒有指定用途,卻被挪給特定局處使用,用於出國觀光、舉辦非災區活動等。

第二,「未依集體訴訟原則而浮濫編列代位求償律師費」,代位求償案件若使用集體訴訟機制只需律師費300萬元,但高市府提出的3140件代位求償,拿掉集體訴訟機制,導致律師費暴漲,高達6532萬元,費用浮編28倍。

第三,「容許局處自行留用民眾捐款而隱匿捐款資訊」,高雄市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兵役局、文化局等五個機關,自行留用民眾捐款3億2263萬6182元,未陳報給高市府,也未納入731氣爆捐款專戶。

王育敏說,這三大弊端,監院應調查陳菊是否有涉入,陳菊沒有資格擔任監察院長。國民黨人士並高呼口號「監院調查,彈劾陳菊」,隨後進入監察院遞送陳情書。

對於國民黨所提三點質疑,陳菊辦公室回應指出,局處挪用之說根本是惡意中傷,市府消防安全以及勞安部門,因應社會對於盡速提升消防檢查設備不足的訴求,經過善款委員會的核定並執行,以部分未指定善款以及「指定用於消防設備」的指定捐款購置消防及勞安設備,符合「高雄市政府81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設置管理及運用作業要點」,完全合法。

陳菊辦公室說,律師費用完全依政府採購法公開評選,且由市府統一聘任律師提起訴訟,可節省每案平均所需的律師及裁判費用,對災民求償更為有利,同時,在韓國瑜任內,法制局也沒有找到任何違法的證據。

陳菊辦公室指出,高市府社會局收到20張支票、開出72張收據,清清楚楚沒有遺漏。國民黨民代根本是搞不清楚狀況、烏龍爆料,所有的善款都有經過善款委員會逐筆核對,經過律師、會計師及傷者等代表檢視,根本無從隱匿。

陳菊辦公室表示,國民黨民代一再在高雄人的傷口上撒鹽、以高雄人的傷痛榨取政治利益,令人不齒。同時,一再杜撰似是而非、移花接木、子虛烏有的弊案,企圖以三人成虎、曾參殺人的手法抹殺、毀滅陳菊的名譽與人格,更令人感到遺憾。俗話說,謊話說1千次就會變成真的,但相信台灣社會有智慧分辨真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