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媒體指陳菊干涉審計職權 監察院嚴正駁斥

  • 時間:2023-09-18 09: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媒體指陳菊干涉審計職權 監察院嚴正駁斥
監察院18日發出三點聲明嚴正澄清,強調審計權為監察院憲定職權之一,陳菊於院會之發言內容全文公開於監察院全球資訊網,可受公評。(資料照/歐陽夢萍 攝)

有媒體報導指監察院長陳菊要求審計部設發言人,依事實適度澄清,引發不當施壓的質疑。對此,監察院今天(18日)發表聲明嚴正澄清,強調審計權為監察院憲定職權之一,陳菊對於審計部獨立行使職權向予尊重,期許根據事實即時澄清,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

有媒體報導指出,監察院長陳菊上個月在院會要求審計部應設發言人,依事實適度澄清,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是不當施壓及越權。

對此,監察院18日發出三點聲明嚴正澄清,強調審計權為監察院憲定職權之一,陳菊於院會之發言內容全文公開於監察院全球資訊網,可受公評。

監察院指出,審計部於日前提出111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陳菊在會中表達尊重審計部獨立行使職權,但針對外界對審計部提出之決算審核意見有不同解讀,如有誤認,期許審計部設發言人,就職權性質及報告意旨,予以明確表達適度澄清。就此,與會監察委員也有表達相同意見,相關發言紀錄皆有所載,並公布於監察院全球資訊網,可受公評。

監察院表示,監察院、審計部均是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不論審計部依據審計法陳報監察院之案件,或依據審計法、決算法將決算審核報告送監察院審議,均屬適法職權之行使,各界應予尊重。

監察院也指出,陳菊對於審計部獨立行使職權向予尊重,期許根據事實即時澄清,媒體報導指為干涉審計職權,與事實不符。

監察院強調,陳菊向來恪遵憲法分際,於監察院院會中一再重申對於審計獨立行使職權之尊重,並無干涉或影響審計職權情事,盼各界尊重監察院與審計部職權的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