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告貼臉書向國人說明 陳菊:心中有天堂 不怕被釘十字架

  • 時間:2020-07-14 14: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報告貼臉書向國人說明 陳菊:心中有天堂 不怕被釘十字架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 (圖:取自陳菊臉書)

立法院14日上午原訂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人事同意權審查,但朝野爆發嚴重衝突,陳菊最後沒能上台報告及備詢。陳菊隨後在臉書貼文,表示她很遺憾沒機會在國會殿堂說明,只能在臉書上向國人報告。

陳菊表示,她接受提名後,一直期許自己能成功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並在修憲通過後,確保監察權順利換軌,國家人權機構能夠延續,她會在完成最後的任務後光榮離開。

陳菊也將原先預計在立法院報告的全文貼上臉書,她在報告中首先說明自己從19歲投入民主運動、從事人權工作至今的各項努力與成果,並表示如果她的提名獲得立法院通過,她將全力讓監察院超然、公正、有效率行使職權,確實監督政府,伸張公平正義,一方面加強社會溝通,讓審議過程更公開透明,接受全民監督;另一方面要強化監察委員行使職權的獨立性、非黨派性及公正性,讓未來監察權的行使更能受到社會廣泛信賴。

其次是設置並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相關制度,讓監察院不再只是消極的舉錯糾正,更要積極地保障並促進人權,包括以憲法或法律保障「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獨立性;且整體性、系統性監督國內的人權狀況,提供立法、行政等政府部門保障人權的諮詢與建議,並積極推動人權教育以及推動人權外交,讓台灣與國際人權無縫接軌。

另外,陳菊說明自己已向民進黨申請註銷黨籍,退出所有政黨職務和活動,將以公正中立的地位捍衛監察委員行使彈劾、糾舉、糾正等職權,不受任何特權、外力、利益及個人利害關係的干涉,並全心投入人權保障和促進的工作。

陳菊並表示她認同廢除監察院及考試院的主張,她也期許自己能成功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在修憲程序完成前遵循大法官解釋,依憲法妥善行使監察院長的職權,並積極配合憲改工程,承擔起制度轉換、銜接的重責大任,在完成最後的任務後光榮離開。

陳菊也強調,她從政以來坦蕩磊落,面對過無數嚴格檢驗,清白自持,始終如一,除了美麗島事件的6年黑牢,她一生從未被司法判刑,更從來不曾遭到彈劾。20多年來,她歷任多項公職,面對最嚴格的質疑與檢驗,但「心中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

陳菊指出,近年來她成為資訊戰的打擊標靶,例如將監察委員針對行政機關提出的糾正案混淆為弊案,甚至在網路的搜尋引擎上隨意輸入亂碼,竟會出現影射她涉及弊案的連結,台灣民主發展至今,不該以濫用言論自由及侵害人權的方式製造對立鬥爭。她表示自己面對威權壓迫時,不曾恐懼退讓;如今也不會因此而退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