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查獲逾百個有毒廢棄物貨櫃 史上最大宗

  • 時間:2020-07-19 21: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大馬查獲逾百個有毒廢棄物貨櫃 史上最大宗
路透社19日引述馬新社(BERNAMA)報導,馬來西亞查獲110個含有有毒重金屬廢棄物的貨櫃。(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路透社今天(19日)引述馬新社(BERNAMA)報導,馬來西亞查獲110個含有有害重金屬廢棄物的貨櫃。這批貨櫃在上個月非法進入馬來西亞境內後即被棄置,預定最終目的地為印尼,這是馬來西亞迄今最大宗的有毒廢棄物傾倒案。

在先前中國對進口廢棄物祭出禁令後,馬來西亞近年來成為全球塑膠廢棄物的主要目的地。大馬當局一直在與這些廢棄物的輸出國進行談判,要求其收回數百個貨櫃的塑膠垃圾。這些貨櫃都是以非法的方式進入大馬境內。

馬新社引述環境與水務部長端依布拉欣(Tuan Ibrahim Tuan Man) 報導,當局發現總重達1,864公噸的電弧爐集塵灰(EAFD)被棄置在丹戎帕拉帕斯港(Tanjung Pelepas)。電弧爐集塵灰為煉鋼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含有鋅、鎘和鉛等重金屬成分。

根據規範有害廢棄物跨境轉移的國際公約「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電弧爐集塵灰被歸類作有毒廢棄物。大馬政府在申報表中則把電弧爐集塵灰列為濃縮鋅產品。

端依布拉欣表示,大馬環境部作為巴塞爾公約的締約當局,未批准讓這批廢棄物過境大馬,也未收到出口商的廢棄物過境申請通知。

根據馬新社報導,大馬當局已經與羅馬尼亞締約巴塞爾公約的有關當局取得聯繫,安排送回這些貨櫃,並已委託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進行進一步調查。

羅馬尼亞駐吉隆坡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