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垃圾丟給外國處理 歐盟要修法嚴管

  • 時間:2021-11-17 21: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垃圾丟給外國處理 歐盟要修法嚴管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17日提案,要修改歐盟的廢棄物運送規定,將讓各成員國更難以將垃圾丟給較貧窮國家。(圖:歐盟官網)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17日)提案,要修改歐盟的廢棄物運送規定,將讓各成員國更難以將垃圾丟給較貧窮國家。

這項提案是布魯塞爾計畫的一環,目的在減少污染,並確保類似塑膠等物質可以回收再利用,而不是直接丟棄。

這項提案需要獲得歐盟各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同意。

歐盟環境政策專員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cius)表示,「這項提案的目的,是要歐盟對自己製造的廢棄物負起更大的責任。但今天卻並非如此,這需要改變。」

歐盟去年出口3,300萬噸左右的廢棄物,其中大約半數被運送到較貧窮的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這些國家管理廢棄物的法規比歐盟鬆散,這事實上就是將歐盟的污染運送到海外。

根據這項提案,一個非經合組織國家將必須通知布魯塞爾,說他們要接受歐盟送來的廢棄物,並證明他們可以用無害環境的方式處理廢棄物。如果這個國家能夠符合法案中的這些要求,歐盟成員國才可以將廢棄物運送過去。

此外,即使將廢棄物出口到經合組織國家,也將面臨歐盟的監督,如果這些出口廢棄物在某個國家引發造成污染的關切,以及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這個國家能以永續的方式處理這些廢棄物,布魯塞爾可能就會予以中止。

歐盟執委會表示,歐盟的公司將必須對廢棄物要送達的非歐盟場所進行獨立稽核,以證明他們可以永續的處理這些廢棄物。

歐盟的這項提案,目的在敦促27個成員國,改善他們在自己國內再利用和處理廢棄物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