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擊不實資訊散播 Google如何從提升數位素養、培養查驗習慣做起

  • 時間:2020-09-30 14:25
  • 新聞引據:、科技新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打擊不實資訊散播 Google如何從提升數位素養、培養查驗習慣做起
Google 平台規模大、工具多,使用者是可以自由運用相關查核工具來查驗資訊。即使生活中遭到不實資訊轟炸,也能辨別其中真偽。圖:pixabay

不實資訊如假新聞、以及網路詐騙層出不窮,常在網路社群與通訊軟體之間傳播。Google 呼籲從提升數位素養、培養查驗習慣等基本功做起,以達成打擊不實資訊的長遠目標。

推全齡化數位素養教育

過去人們常談網路安全防護,如今數位素養的概念也受到重視。為此 Google 日前發表的智慧台灣計畫,首次納入全齡化的數位公民素養教育內容,並與合作夥伴為台灣民眾建立媒體識讀與網路觀念。

為了加強兒少自我保護的觀念,並增進家長、教師對孩子上網行為的了解,Google 持續與公益團體「展翅協會」合作開設線上課程,推動數位公民課程融入校園課程當中,幫助教師推廣正確觀念。Google 也在「假新聞清潔劑」團隊的協助下培訓數位素養教育志工,從參與年長者的社區活動中,幫助他們建立數位素養、訊息查證的觀念。

培養查驗資訊來源習慣

Google 平台規模大、工具多,使用者是可以自由運用相關查核工具來查驗資訊。即使生活中遭到不實資訊轟炸,也能辨別其中真偽。

針對時事議題新聞與資訊,使用者可用 Google 旗下的「Fact Check Explorer」工具輸入相關訊息查驗已被查證的資訊。還有圖片查核工具「Source」(Powered by Storyful)運用 Google AI 技術,可辨識遭竄改的假圖片,使用者可立即存取圖片公開紀錄,以便分析圖片以及掌握出處。

Google 的圖片搜尋與地圖街景,已是多數使用者知道的 2 大功能,在查驗資訊時也有很大的幫助。針對需查證的圖片或影片,把具代表性的畫面截圖下來,以圖搜圖加上關鍵字進行反向搜尋,就能查看同樣運用那些圖片的相關網站以及使用情況,大致就能發現特定圖片是否資訊不完全而遭斷章取義。若在影音當中出現地理位置資訊,藉由 Google 地圖的街景功能比對影音細節,藉此查證地理位置資訊的正確性。

Google 新聞設有查核標籤,由事實查核單位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等組織將查核結果加在 Google 新聞上,在 Google 搜尋頁面下方會以「事實」、「模糊」、「錯誤」等用語標示查核訊息的正確與否。

除了運用 Google 工具以外,使用者其實可以透過檢查網域名稱、搜尋文章中的引用資料以及確認影片資訊等方式,判別訊息是否存有疑慮。

部分網站為增加可信度,會用與官方媒體相似的網站名稱,讓使用者誤以為是可信任的資訊。如果不確定是否為認證的媒體網站,使用者可在搜尋引擎輸入官方媒體名稱,找到正確的網站入口再確認新聞來源的正確性。

為了吸引讀者點閱,假訊息標題通常比較聳動。如果在網路上找不到任何與文章相關的可信資訊,例如文章中引用的人名或組織,就很有可能是為了假訊息而編造的。

當觀看 YouTube 影片時,使用者可查看該頻道的簡介、頻道內容、訂閱數多寡、是否通過驗證,以及官方網站連結與其他社群帳號,藉此判斷是否為可信任的來源。

看一下、想一下、問一下

Google 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指出,不實資訊的面向多、樣態多,難以判斷整個內容真偽程度分別占了多少,散播的意圖更是不易察覺。她強調 Google 以保護言論自由為基礎,作為平台業者,難以單一地刪除或封鎖就解決此事,所以對於處理不實資訊特別小心。

當面對親朋好友傳來的不實資訊時,MyGoPen 站長暨總編審葉子揚建議應以「看一下、想一下、問一下」的方式,抱持謹慎態度面對,也避免再轉傳出去。

葉子揚也強調此時與他人溝通相當重要,現在人們多生活在自己的同溫層中,較難接觸不同言論與看法,所以適時且有耐心地提醒對方看清不實資訊、互相交流討論是必要的。

(本文轉載自TechNew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