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媒曝WHO與中國交換條件 只為換取獲准進入調查作公關秀

  • 時間:2020-11-03 16:31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外媒曝WHO與中國交換條件 只為換取獲准進入調查作公關秀
《紐約時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換取外部專家進入中國調查,以放棄主導關鍵調查項目作為交換。(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已將近一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夏天通過針對病毒進行溯源調查至今,《紐約時報》日前報導披露,WHO高層已與中國政府私下達成協議,放棄了國際專家組在關鍵問題上的調查控制權。報導引述前法律顧問布爾奇(Gian Luca Burci)看法批評,WHO此舉表明了WHO在中國開展的病毒溯源工作就是一場「政治作秀」,等於這場調查就是在做一場公關,試圖減少外界對這個組織的批評。

《紐約時報》報導,27日WHO國際專家組與中國專家舉行了新冠病毒溯源的首次視頻交流會,代表著中外聯合專家組正式啟動了對新冠病毒的溯源調查。

報導透露,這個專家調查組計劃前往疫情的第一個重災區武漢,但具體時間仍不確定。WHO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當天表示,他「完全相信」這個國際團隊會「進行實地考察」,而這場網絡會議是WHO在這個「充滿了毒性的政治環境」中邁出的重要一步。報導認為,此處所指的「毒性政治環境」顯然指的是全球疫情被高度政治化的現實。

WHO讓出關鍵性調查主導權 換取專家准入

不過報導指出,表面上看似WHO對病毒起源調查取得進展,中國政府最近也批准了一份外部調查人員名單,但根據《紐約時報》獲得文件顯示,WHO列入調查的關鍵部分,也是中國首批患者和華南海鮮市場在疫情中扮演的角色,這部分卻是將由中國科學家主持,被認為是WHO回報中國批准外部調查人員進入的讓步。報導中還表示,未公開文件顯示WHO這次調查只是擴大,而不是再重複檢視中國所開展過的研究。

此外,報導指出,WHO不但對中國政府大加讚賞,也拒絕披露與中國政府方面談判的細節,也沒有向成員國分享概述其調查細則的文件。

《紐約時報》在這篇報導中披露了中國如何控制了世衛組織對病毒源頭的調查。報導引述了這家報社獲取的內部文件以及對數十名外交官、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官員的採訪顯示,WHO為了獲得進入中國開展調查的機會,對北京當局作出了一系列讓步。

WHO前法律顧問痛批只是在作秀

報導引述世衛組織前法律顧問布爾奇(Gian Luca Burci)說,WHO把獲准進入中國列為優先事項,但如果這家機構對此追根問底,他們就會失去軟實力。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表示,這篇報導披露的情況充分表明,WHO在中國開展的病毒溯源工作就是一場「政治作秀」,這意味著世衛組織的溯源調查就是在做一場公關,以此試圖減少外界對它的指責,而這家機構對於這項調查沒有任何興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上週的視頻會議上向國際專家組分享了他們在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等領域的研究進展,雙方還同意繼續開展溯源科研交流,但他並沒有提到WHO專家組將訪問中國開展調查的消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