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11月罕見雙颱接力 伴隨東北季風南下、未來一周不平靜

  • 時間:2020-11-10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年11月罕見雙颱接力 伴隨東北季風南下、未來一周不平靜
太平洋地區有 2 個颱風:21號颱風「艾陶」以及第22號颱風「梵高」。(中央氣象局提供)

儘管時序已經進入11月,昨天卻在12小時內,接連生成2個颱風。中央氣象局今天(10日)表示,儘管雙颱對台灣都沒有直接影響,但是它們的中程水氣依舊會間接影響台灣,各地沿海也容易出現長浪;此外,隨著東北季風南下,低溫也下探攝氏16度,沿海空曠地區的強陣風也上看9到11級,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

隨著東北季風長驅直下,台灣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尤其是桃園以北、宜蘭和大台北山區,未來兩天的雨勢都十分明顯;各地低溫也只有攝氏18到22度,沿海空曠及近山區甚至只有16、17度;此外,台南以北到桃園地區,以及東部、東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還有離島,強陣風也上看9到11級。

詭異的是,上周末立冬剛過,9日卻在凌晨到下午的12小時內,接連生成今年的第21號颱風「艾陶」以及第22號颱風「梵高」,雖然雙颱都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氣象局預估,直到13日,北部及東半部都容易有長浪發生;西南部及恆春半島在12、13日也會有長浪發生。

預估「艾陶」10日稍晚就會登陸越南,並迅速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至於「梵高」正在鵝鑾鼻東南方1,300多公里的海面上,研判接下來將增強為中度颱風,並穿越菲律賓。而在雙颱中程水氣的間接影響下,未來幾天,台灣上空的雲量也會增多。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說:『(原音)因為「艾陶」已經要登陸越南了,就對我們已經沒有直接的影響,不過今天它還沒有散掉之前,還是會帶來一些水氣,那梵高颱風主要是11日到13日之間,通過菲律賓,然後到越南,那可能會造成台灣中南部山區會有一些零星短暫雨,東北部地區呢13日左右可能也會有局部較大雨勢,那這都是梵高颱風間接會帶一些中程水氣過來,然後在台灣迎風面、就東北部地區可能會有一些局部較大雨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沒有颱風生成,已經創下1958年以來的歷史紀錄;但入秋後的10月,卻生成了7個颱風,追平1984及1992年的紀錄,更是10月平均氣候值的2倍數;至於11月的平均值是2.4個颱風,但如今才過1/3,就已經出現2個颱風,也算相當罕見。

【延伸閱讀】

颱風艾陶最快9日生成 對台無直接影響

東北季風到 9日晚至10日清晨下探16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