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一國兩制今日正式死亡

  • 時間:2020-11-11 18:02
  • 新聞引據:、香港電台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港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一國兩制今日正式死亡
香港電台報導,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宣布集體總辭,12日會向立法會遞交辭職信。(圖:香港電台提供)

香港電台報導,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宣布集體總辭,12日會向立法會遞交辭職信。在此之前,港府今天(11日)稍早宣布,依據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即時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的議員資格。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要將4名立法會議員取消資格,是荒謬的做法,代表北京中央政府已放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他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主動要求中央,破壞三權分立的制衡能力,等同宣布香港一國兩制今日已正式死亡。

胡志偉說,這次人大的決定,讓在議會上監察政府施政的議員,都會冒上被取消資格的風險。他指出,立法會有責任監督政府,基本法亦有授權立法會制衡政府,但特首面對民主派的反抗,主動向中央提出請求,不斷鑽漏洞,利用釋法的違建 ,剝奪立法會的權力,令立法會成為一言堂,對香港核心價值造成極大的破壞,是根本破壞香港的三權分立,與基本法設計背道而馳。

胡志偉又說,民主派面對新格局下,決定所有人齊上齊下總辭,強調民主派不會因此而灰心,會堅持信念,即使前路是漫長,亦會尋找新路徑,在民主道路繼續向前,集體離開議會後,會在各自崗位上,繼續承擔要走的民主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