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孟加拉遷置洛興雅難民 聯合國:應在難民自願下為之

  • 時間:2020-12-04 20: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孟加拉遷置洛興雅難民 聯合國:應在難民自願下為之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巴洛赫。(圖擷自巴洛赫推特)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今天(4日)呼籲孟加拉政府在將境內的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難民,遷置到位於孟加拉灣的巴山查爾島(Bhashan Char)之前,必須讓洛興雅難民能夠做出自由、並且是在知悉一切情況下,做出願意前往這座小島的決定。

難民公署發言人巴洛赫(Babar Baloch)今天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說,難民公署呼籲孟加拉政府恪守承諾,必須在洛興雅難民自願的情況下,才將難民遷置到這座小島。

巴洛赫說,若是獲得孟加拉政府允許,難民公署隨時準備好前往巴山查爾島進行評估,以確保這座小島「安全,並且是可讓難民們永續生活的地方」。

孟加拉政府今天將超過1,600名洛興雅難民遷移至巴山查爾島,同時這也是達卡(Dhaka)當局備受爭議的遷置10萬洛興雅難民計畫,第一階段的行動。

大約100萬洛興雅難民仍居住在孟加拉與緬甸邊境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地區難民營,其中大部份難民是在2017年8月,緬甸軍方鎮壓境內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洛興雅社群後,逃亡到孟加拉避難,位於兩國邊境的難民問題,已形成國際關注的人道危機。

面對洛興雅難民危機,達卡當局想要遷置10萬名洛興雅難民到巴山查爾島。不過,這座低窪地形的小島被批評容易遭受洪水侵襲,並且也是印度洋熱帶氣旋行徑的路線之一。

人權團體指控,今天被遷置到巴山查爾島的洛興雅難民中,許多人都是被迫前往。

法新社3日在科克斯巴扎爾的難民營區,訪問準備前往小島的部份洛興雅難民家族成員,證實的確有人是被迫前往小島。

60歲的洛興雅人卡頓(Sufia Khatun)說:「他們毫不留情地毆打我的兒子,並打斷他的牙齒,逼迫他同意到島上去。」卡頓今天到孟加拉吉大港(Chittagong),與他的兒子跟其他5名親戚道別,看著他們搭船離去。

不過,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A.K. Abdul Momen)指這些指控是「該死的謊言」(damn lie),並表示島上的設施比起難民營「好上許多」。

孟加拉花費約4億美元經費,在巴山查爾島興建庇護設施,並在設施四週築起高達3公尺的防洪堤,以防洪水與熱帶風暴來襲。

官員說,遷移到小島的洛興雅難民將獲配置房間,並給予家用設備自行煮食,展開新生活。

孟加拉當局表示,在與緬甸邊境的難民營區,有遭受致命山崩危害,以及毒品幫派跟激進份子的暴力攻擊,遷置難民除了可以幫助難民遠離這些危險之外,也可以大幅緩解難民營過於擁擠的問題,

不過,法新社報導,目前不清楚島上有那些醫療照護或是教育設施,又或者難民是想要離開時,能否自由地離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