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全考量 美國將關閉最後2處駐俄領事館

  • 時間:2020-12-19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安全考量 美國將關閉最後2處駐俄領事館
美國駐海參崴領館暫時關閉。(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官網)

美國國務院今天(19日)表示,即將卸任的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打算關閉美國在俄羅斯最後僅存的2處領事館。

美國新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正準備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而目前美俄關係正升高緊張。

美國國務院則在今天(19日)發表聲明說,關閉駐俄羅斯2處領事館是因為安全考量,同時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引爆後,領事館的業務量也已經縮減。

聲明指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和駐俄羅斯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諮商之後,決定這項關閉2處領事館的行動。

聲明指出,這項決定是「持續努力的一環,以確保美國外交使館在俄羅斯聯邦能夠安全的運作,並不影響在美國的俄國領事館。」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國務院12月10日送達國會的信函指出,美國將關閉位於遠東地區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也就是海參崴)的領事館,並暫停烏拉山區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美國領事館的運作。

報導引述信函指出,「這項行動是回應2017年俄羅斯對美國使館實施人員上限,導致俄國與美國陷入外交簽證僵局以後,美國駐俄羅斯使領館持續受到人員配置的挑戰。」

奉派到這兩處領事館的10名美國外交官員,據報將重新安置到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另外33名當地人員則將失業。

這項封館行動將使得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成為美國在俄羅斯的最後一處外交使領館。

目前不清楚,美國領事館關閉一事是否會發生在1月20日,也就是新總統拜登宣誓就職日之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18日表示,美國多處政府單位最近遭到網路攻擊,「很清楚的」,俄羅斯是幕後黑手。

由於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同時又涉及對美國大選的干預,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6年12月下令,收回2名俄羅斯外交官的宅邸,並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隨後在2017年7月28日下令,將美國駐俄國外交人員的人數從1千多人減少為455人,與俄羅斯駐華盛頓的外交人員數量相同。

2018年3月,前俄羅斯雙面諜斯科里帕爾(Sergei Skripal)在英國遭人下毒,引發西方各國與俄羅斯之間的發生外交爭議,美國下令俄羅斯關閉駐西雅圖領事館,隨後俄羅斯也下令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領事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