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傳發展天基反衛星核武 最快今年送上太空

  • 時間:2024-02-21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羅斯傳發展天基反衛星核武 最快今年送上太空
俄羅斯傳發展天基反衛星核武最快今年送上太空。(示意圖/Freepik圖庫)

知情人士20日表示,美國認為俄羅斯正在研究一種天基(Space-based)的反衛星核武,一旦爆炸可能會對從軍事通訊到電話叫車的一切造成紛亂。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據他了解,這項系統涉及將核子爆炸設施送上太空軌道。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0日表示,俄羅斯反對在太空部署核武;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也斷然否認有關俄方在太空研究核子能力的報導。

白宮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ODNI)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有關這項俄羅斯研發的報導,是在共和黨主導的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4日發表聲明後出現。這項隱晦的聲明對一項「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示警。

至於華盛頓認為莫斯科正致力於一種天基反衛星核武的最明顯公開跡象,則是白宮發言人15日的評論,表示美國認為這項正在開發的系統,將違反「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

這項1967年的條約禁止包括俄羅斯和美國在內的簽署國,在「繞著地球的軌道上安置任何攜帶核武、或任何其他類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物體」。

美俄已因一系列問題而關係緊張,其中最主要的是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引發自從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以來,西方與俄羅斯之間的最嚴重對抗。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17日在未引述來源下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最近幾週警告,俄羅斯可能正計劃進行一次新的秘密軍事衛星發射,關鍵問題是俄方是否會藉此將真正的核武送上太空。

彭博社(Bloomberg)20日報導,俄羅斯最快可能在今年將核武或模擬彈頭送上太空。報導並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說,美國認為俄羅斯並不打算引爆裝置,但有意外爆炸的風險,這將會導致數十枚衛星癱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