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首度公布中印邊界衝突影片 指印度先動手

  • 時間:2021-02-20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首度公布中印邊界衝突影片 指印度先動手
中國首度公布中印邊界衝突影片。(AFP)

中國和印度部隊去年6月在喜馬拉雅山西部拉達克(Ladakh)地區爆發邊界衝突,事隔8個月後,中國官方央視在19日首度公布這次事件的影片,據稱可以顯示衝突的情況。這是中國罕見的舉動。

中國國防部19日表示,在這次邊界衝突中,中國方面有4名士兵陣亡,並公布姓名。這是中國首度證實有士兵在這次衝突中死亡。

印度方面早已表示,有最少20名印度士兵在衝突中陣亡。

央視播出的影片似乎顯示,印度軍隊拿著棍子和寫著「警察」的盾牌,在荒涼、寒冷的喀喇崑崙山脈(Karakoram Mountains)涉水穿越一條河川,向中國士兵推進。

根據中印雙邊協議,任何一方的邊界士兵都不得使用槍枝,因此,在雙方爆發衝突時,經常使用棍棒、石塊,甚至赤手空拳互毆。

影片中一名士兵表示,「印度士兵現在又在這裡架設新帳篷」,並指印度方面「公然違背與中方達成的共識,悍然越線挑釁」。

這裡的越線是指中印未定邊界的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

稍後的畫面顯示,雙方大群人馬在黑暗中打成一片,隨後可以見到中國士兵在為1名倒在地上、頭上流血的男子止血。

不過,根據印度媒體先前引述軍方消息人士指出,中國解放軍率先持「狼牙棒」攻擊導致印度20名官兵陣亡。印度官員同時譴責,解放軍試圖「改變當地的現狀」,

這起去年6月間發生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的衝突,是45年來中印邊界首度傳出造成人員死亡的戰鬥事件。

北京方面曾經承認衝突造成死傷,但一直到這個星期之前,都沒有證實是否有士兵死亡。

央視引述國防部指出,營長陳紅軍和另外3名士兵在衝突中陣亡,並發布「烈士褒揚令」,其中最年輕的陣亡士兵只有19歲。央視以「殉國官兵」指稱這4人。

印度和中國在1962年爆發邊界戰爭,長期以來相互指控對方意圖跨越位於拉達克地區的實際控制線。

在衝突事件後,北京和新德里雙方一度加派數千兵力到這處邊界;不過,雙方已在上星期達成協議,在邊界沿線地區「不接觸」,並開始撤回兵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