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拉克什葉派領袖告訴教宗 基督徒公民應生活在和平之中

  • 時間:2021-03-06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拉克什葉派領袖告訴教宗 基督徒公民應生活在和平之中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6日與伊拉克什葉派穆斯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高齡90歲的希斯塔尼舉行跨宗教領袖的世紀會面。(AFP)

前往伊拉克進行歷史性訪問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6日)在什葉派聖城納加夫(Najaf)與伊拉克什葉派(Shiite)穆斯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高齡90歲的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舉行跨宗教領袖的世紀會面。

與其他伊拉克人一樣 基督徒公民應同享和平

根據希斯塔尼辦公室發布的聲明,希斯塔尼告訴教宗方濟各說,伊拉克境內的基督徒應該生活在「和平」之中。

聲明說,希斯塔尼「表達他的關切,認為伊拉克的基督徒公民應該像其他所有伊拉克人民一樣,生活在和平與安全之中,並享有全面的憲法權利」。

為了撫慰伊拉克境內的基督教族群,並加深和其他宗教之間的對話,84歲的教宗方濟各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籠罩,仍有安全顧慮的情況下,展開「期待已久」的伊拉克之行。

教宗到訪 提振伊拉克基督信仰者士氣

在5日走訪首都巴格達(Baghdad)之後,方濟各今天抵達納加夫拜訪希斯塔尼,兩人的會面在希斯塔尼的家中進行,媒體不准在場。希斯塔尼幾乎從未公開露面。

接下來,教宗將訪問伊拉克北部的尼尼微省(Nineveh),2014年伊斯蘭國聖戰份子占領該省時,曾強迫當地少數族群離開,或是改信伊斯蘭,否則就會遭到屠殺。

教宗這次訪問,令伊拉克境內的基督信仰者大為感動,提振士氣。過去幾年的迫害與教派之間的暴力,導致伊拉克的基督信仰者人數銳減,從2003年的150萬人,減少至今不到40萬人。

教宗將藉由這次訪問,展現與伊拉克基督信仰社區團結一致,教宗並在離開梵蒂岡之前,曾會晤12位居住在義大利的伊拉克難民。

這次到伊拉克的訪問是教宗第33次海外訪問行程,預計8日返回梵蒂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